交易平台简介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易平台简介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交易平台简介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全面建成于2014年,由32个镇级交易平台组成,主要为我市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农用地发包,厂房、商铺、专业市场出让、出租、发包,以及其他集体资产的出让、出租、发包等流转行为提供阳光、公正、规范的交易指导和交易服务。

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负责建设和管理全市集体资产交易网络平台,指导和监督农村(社区)集体资产交易。各镇街资产交易平台机构设置遵循“交审分离”的原则,镇街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机构具体负责本镇街集体资产交易的指导、审查和监督工作,各镇街指定农村(社区)集体资产交易服务机构为集体资产交易提供中介服务。

目前,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交易必须进入镇级交易平台交易,实现集体资产交易的全覆盖管理。除了传统的现场交易,2015年9月29日,“东莞市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平台”正式在互联网上线,通过网上保密性报名、分散性竞投等全程网络化、软件化操作方式,推动我市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在全国率先进入“互联网+”式无边界交易的新阶段。2017年7月起,“东莞村财”APP投入运行应用“东莞村财”APP精心设计了五种不同的功能模块,不同群体通过APP可获取个性化的服务:集体资产交易管理人员使用APP可随时随地进行交易业务流程审查和查询交易数据;村民股东通过APP可监督本村资产交易处置情况,网上参与包括资产交易等村内重大事项表决;竞投人可借助APP移动化参与集体资产网上竞投;承租人可使用APP缴纳租金和监管与集体签订的交易合同台账;一般公众可登入APP及时获知我市农村集体经济的政策、消息要闻、资产交易有关公告和观摩网上交易过程。

自交易平台建立以来截至2023年底,全市共成功开展集体资产交易项目16.2万宗,成交额2204.3亿元,形成了“集体受益,群众满意,商户支持”的三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