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镇街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镇街工作

谢岗镇统筹村组资金推动镇村统筹发展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5-07-22 14:17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为了提高集体资金使用效益,增加集体收入,谢岗镇提出“以统筹资金推动统筹发展”的工作思路,引导村组将征地补偿款参股镇属厂房租赁项目,推动村组经济从物业型向投资型、镇村发展从分散向集约转变。

一、加强领导,确保组织到位。成立由镇长任组长、镇驻村领导、村党工委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面上工作统筹,并对复杂事项进行会审。从财政分局、农林水务办、资产办抽调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办公室在资产办,负责协调落实日常工作。

二、加强调研,确保方案可行。工作小组经过深入调研,起草了《谢岗镇村组参股镇属厂房租赁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多次召集村两委干部、分社理事、党员代表、股东代表等开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在此基础上,以镇人民政府文件出台了《谢岗镇村组参股镇属厂房租赁项目实施方案》,提出三项措施:(1)由镇属资产公司与参股村组签订参股协议,以镇财政收入兜底担保,资产公司按每年6%的固定收益率计算收益给参股的村组,收益按季度结算。(2)项目合作期限为3年,合作期内,参股的村组不得无故要求中途退出参股资金,若确实有更好的优质发展项目需要的,参股的村组需提前3个月提出书面申请退股。(3)合作期满后,参股的村组可以选择继续合作入股,届时的参股收益另行协商确定后再重新签订参股协议。

三、加强引导,确保程序民主。一是召开全镇工作动员会,镇属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村组干部、监事会成员参加,并在会上发放“致谢岗父老乡亲的一封家书”,要求各村发放到户。二是制作宣传片,在电视频道黄金时段进行播放。三是驻村工作小组分别组织村干部、党员代表、股东代表开会,逐步扩大共识,最后召开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参股事项。

四、加快发展,确保收益提升。谢岗镇利用村组参股资金,收购了一批优质物业和土地,实现了滚动发展;村组通过参股镇本级厂房物业,解决了村组自建物业项目落地难、建设周期长、投资回报低等问题,实现了镇村发展“双赢”。今年上半年,该镇村组两级的经营纯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66.6%,增幅全市第一。

    下来,谢岗镇计划引导村组参股兴建与粤海产业园产业互补的银山科技园,在原有保底年收益6%的基础上,对超出收益部分实行镇村分成,以实现统筹资金收益的最大化。(谢岗镇资产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