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我市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建设情况调研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6-03-22 15:34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为了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市农资办近日组织开展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建设情况调研,盘点“十二五”期间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建设情况,收集兄弟省市经验做法,为下来修订《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作准备。

据调查,“十二五”期间我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呈现量大、面广、务实三大特点。量大:市镇两级共出台了制度文件621份(其中市级38份,镇级583份),占1990年以来制度文件总量的53%面广:这些制度文件,不仅涉及资产财务管理,还涉及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组级经济统筹、股权制度完善等内容。务实:无论是市级文件还是镇级文件,无论是管理类、发展类还是改革类的文件,均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如市一级出台了村干部薪酬管理、农民公寓核算、财政支农资金管理、股东分红管理、集体资产交易、担保贷款监管、村级预算等文件,与之前的制度共同构筑起民主理财、财务监管、审计监督、审查监控、统计监测、责任追究、薪酬激励、督查考评、阳光交易、村级预算“十管齐下”的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系;又如长安镇的村组闲散资金管理、厚街镇的村组借款转贷资金管理、桥头镇的合同效益标准管理等文件,均为首创,颇具特色。

兄弟省市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建设也迈出了新步伐。如浙江省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广州市天河区的村改制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广州市花都区的农村财务会计管理办法,在文件结构和表述方式、土地款管理和收益分配规定、村级会计人员监管和经费保障等方面,非常值得我市借鉴。

下来,市农资管理部门将根据当前农资管理工作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吸收各镇街的创新做法和外省市的成功经验,启动《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股东分红管理指导意见等文件的修订工作,提升依法依规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