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我市首批农村会计主管正式上岗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6-06-24 16:29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622,大朗镇召开农村会计主管制度推进工作会议,宣布全镇农村会计主管正式上岗。这是我市启动新一轮农村会计管理制度改革后,首批正式上岗的农村会计主管。

大朗镇是我市推行农村会计主管制度四个试点镇之一。承接试点任务以来,大朗镇工作力度大、推进速度快,422率先出台了《推行农村会计主管制度工作方案》,5月完成了会计主管人员选聘和村(社区)财务室建设,6月完成财务室人员的录用调配、定岗定责和岗前培训工作,622召开推进工作会议,宣布农村会计主管正式上岗。

大朗镇分管领导在推进工作会议上强调,农村会计主管上岗后,还要继续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调整好工作角色定位。会计主管要做好个人工作角色调整,明白自身的职责是代表镇委、镇政府对村(社区)财务进行指导监督,要认真履职、敢于担当,做好财务监管和服务工作;村(社区)要摆好会计主管的角色位置,按照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会计主管开展各项工作。

二是调整好工作组织形式。各村(社区)要实现所有财务人员办公集中、全部收支行为归口管理。由会计主管兼任财务室主任,科学划分会计主管、会计助理、出纳员、资产交易员、票据管理员等职责分工。通过统一管理和统一调配,规范管理、堵塞漏洞,促进集体财务工作安全、高效运转。

三是调整好工作协调关系。会计主管作用的发挥在于其“中立性”,在工作中要坚持立场、履职尽责,做到管理不越权、监督不违规;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坚持原则不让步,提供服务不偏方向,寓监督于服务之中,达到管理和监督的目的;处理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既要依法依规管理,又要兼顾村(社区)的集体利益和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法,有效解决每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