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杜绝腐败 苍蝇无法下口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6-07-04 15:11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转载自201671《人民日报》第11 广东东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戚优华

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将制度的笼子扎密实,让盯上农村集体资产这块唐僧肉的苍蝇无法下口。东莞农村集体总资产在千亿元以上,约占广东全省同级资产的1/3,如此庞大资产的出租、出让,以往都是村里一把手说了算,监管无力就很容易滋生腐败。

  以《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为基础,我们全面推开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和三资监管平台建设,将农村村组两级资产全部纳入到平台进行交易,到2015年下半年,引导平台交易在网上进行。

  前几天,桥头镇邓屋社区推出了一个集体商铺的出租,10人报名竞拍、57轮出价全部通过网络进行,最终以4.25万元/半年的价格成交,是起拍价的3.5倍。现在,东莞农村的每一笔资产交易都在平台进行,每个环节都在网上一目了然。

  制度是基础,技术当保障。此举控住了农村廉政风险,也让村干部少了瓜田李下的顾忌,缓解了干群关系,还成功实现了农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促进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