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先进典型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优秀农村会计事迹之爱岗尽责篇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6-09-02 10:33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今年,我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10名优秀农村会计进行了座谈采访,并启动推行农村会计主管制度工作。本期刊发其中的“爱岗尽责篇”,介绍万江街道莫衬弟、石碣镇何志田、长安镇梁晓兰、常平镇杨丽嫦的先进事迹。希望全市农村会计以先进为榜样,自觉加强学习、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做好服务,主动适应从委派会计向会计主管角色转变,为农村会计主管制度的稳步推行和会计监督效能的提升作出贡献。

 

“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是农村会计做好本职工作的核心和关键。万江街道的莫衬弟、石碣镇的何志田、长安镇的梁晓兰、常平镇的杨丽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农村会计扎根基层、守土有责的“钉子精神”。

善作善成莫衬弟

莫衬弟2004年进入万江区会计核算中心。她入职虽然不算最早,但好学肯学,取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本科学历,考取了会计师中级职称,多次在部门业务知识和技能竞赛中获奖,是镇会计核算中心业务咨询小组成员,业务水平越来越高;她起步虽然不算高,但积极负责,从联办学校会计、联组委派会计,升格为社区委派会计,工作平台越来越大;她性格虽然谦和,但柔中带刚,敢于坚持原则,善于化解矛盾,处事能力越来越强,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肯定。

用诚心把难事做成

民主决策是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最核心的要求,也是最难办的事情。随着重大事项审查、资产交易、村级预算等制度的实施,召开股东(代表)会议成为农村基层的常态。由于组织民主表决需要耗费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次数一多,村干部难免有厌倦和畏难情绪,从而滋长了对大的项目进行分割规避、对急的事项先斩后奏等思想倾向。每当发现这种苗头,莫衬弟总是坦诚地与村干部沟通,并积极协助做好会务组织、表决事项说明、表决结果记录、决策事项呈报等工作,避免违规行为发生。莫衬弟认为:“在农村委派会计人员实际工作中,会计核算是最简单的事情,最难的是开会表决。任何一件事情况,只要程序不正确,就算有理也说不清。”

用耐心把烦事做好

莫衬弟目前任职的谷涌社区,是万江经济业务量最大的社区,光商铺合同就多达500多份,不少合同还有滞纳金条款,合同的登记录入、开票收款、到期续签、上平台交易等工作量非常大。莫衬弟紧紧抓住合同这一“牛鼻子”,在做好“三资”监管平台相关工作的基础上,还自行编制了合同兑现登记簿,详细记录有关信息,确保集体收入应收尽收。

谷涌有村民每月到村支分红款、领油米的传统,处理村民分配问题,不但工作量大,而且敏感尖锐,处理不好容易与村民发生直接冲突。该村的首任委派会计,就曾因此被村民将摩托车扔到河里。经过一段时间探索,莫衬弟渐渐掌握了与村民沟通的方式方法。有一次,部分村民对村里的分红决定不满,聚集到村委会要求增加分红。在村干部左右为难之际,莫衬弟利用平时与村民沟通多、印象好的优势,耐心进行解释,成功消除了误会、平息了怨气、化解了纷争。

万江会计核算中心梁主任认为,“农村委派会计是镇街派出的人,但却在社区工作,经常要面对‘听镇街话’还是‘听社区话’的选择,面临当镇村‘磨心’的困境。”莫衬弟用其亲身经历,给出的破解“磨心”困境的三大法宝:素质过得硬、立场站得稳、沟通转得开。做到这三点,农村委派会计就能从镇村角力的“磨心”,变成联结镇村运转的“轴承”。

 

资产卫士何志田

何志田从2000年起在石碣镇四甲村担任委派会计,200910月轮岗至城中社区。在农村委派会计岗位上,他不断加强学习,考取了会计师中级职称;严格把好制度关,在任职期间内派驻单位没有出现违规行为。

“三把火”推动节支减债

城中社区是石碣镇的居民社区,常住人口9000多人,其经济实体是通过镇政府划拨土地发展起来的社区经济发展总公司,除没有股东、没有分红外,其余均参照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执行。

派驻城中社区后,何志田根据市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相关规定,帮助城中社区建立健全了开支审批、重大事项审查、资产交易、村级预算等制度,并协助社区干部放了“三把火”,大刀阔斧推动减债节支工作。一是清人,将集体统发工资人员从250人压减为90人,大大压缩了管理费用;二是清资,完善社区其他工作人员的工资报酬,统一“五险一金”的购买,有效提升了集体供养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三是清债,通过清偿、剥离等方式进行债务重组,将集体账内债务从7000万元降至1800万元,大幅节省利息支出。经过几年治理整顿,城中社区从每年亏损300多万元逐步实现收支平衡,财务收支状况大为改善,工作人员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两手抓”实现增效堵漏

在发挥会计监督职能中,何志田能既严格把关,又善抓关键,逐步探索出“收支两手抓”工作方法。

一是收入重点抓交易。租给谁、卖给谁,租多少钱、卖多少钱,怎样租、怎样卖,是集体资产管理的焦点问题。为了实现经济和社会利益的最大化,何志田认真对待每一宗交易,从标书制作、事项审查、信息公开、交易组织到合同签订等各个环节,均严格把关。2014年,城中社区实施公车改革,干部希望在社区的资产交易平台进行内部拍卖。何志田得知后,主动与社区干部沟通,促成车改车辆上镇平台交易。由于扩大了竞投范围,城中社区党工委书记最终以21万元投回原来使用的丰田大霸王轿车,比底价高出5万元。

二是支出重点抓工程。城中社区的经济量虽然不大,但日常的修护工程也不少。何志田根据“超过5万元的建设工程要进行公开招投标”的规定,督促社区干部走公开招投标程序,并积极承担等相关工作,确保民主程序做足、会议记录做齐、付款手续完备、票据使用合规,做到群众清楚、干部清白。

在严格把好制度关的同时,何志田还积极协助社区做好请示、汇报等文书工作,定期与社区下属部门进行座谈,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与社区各方面的关系十分融洽。因工作出色,于2015年底上调石碣镇农资办工作。在总结十多年委派会计生涯时,何志田用了八个字概括——“默默耕耘,尽职尽责”。

 

值得信赖梁晓兰

梁晓兰从2005年起任长安镇锦厦社区三坊合作社出纳,2007年调任锦厦经联社出纳。在“以信任为基础”的出纳岗位中,梁晓兰用她的敬业乐业、尽职尽责,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赖。

能力不需置疑

梁晓兰进入社区当出纳后,做了两件让人不解的事。一是放弃只交学费不用考试的函授本科,选择了难度最高的自学考试,最终经过四年苦学,取得暨南大学会计本科学历;二是在单位没有规定对中级职称给予补贴的情况下,在满足5年会计工作年限条件后,毅然报考了会计师,并一举成功。

为什么作出这样的选择?梁晓兰解释说:如果只是为了一纸证书,在农村出纳这岗位上,专科跟本科没有任何区别。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不应只是学习知识的本身,而更应该学习理解能力、应变能力、处理能力、适应能力和思考能力。

正是这种好学不倦的精神,梁晓兰的业务水平提高很快,成为全镇农村出纳的佼佼者。镇派驻锦厦社区的会计主管称道:“阿兰的能力很强,这点不需要怀疑。”

态度令人放心

不缺位、不越位,是梁晓兰始终坚持的原则。在日常工作中,她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做到日清月结;严把审核关口,对不合理开支向相关人员提出疑问,对不符合要求的报销单据坚决退回补办或不予办理。此外,还每周督促属下收款员定期结清收入款项,每月参加村里的财务检查会议,配合做好上级主管部门不定期的财务检查工作。由于本职工作认真负责、协调工作跟踪到位,梁晓兰经办的事务极少出错,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信任。

回顾十多年的出纳工作,梁晓兰感慨地说:“财务工作像年轮,一个月工作的结束,意味着下一个月工作的重新开始。我喜欢我的工作,虽然繁杂、琐碎,也没有太多新奇。要当好一名农村出纳,一是摆正自己的位置,下功夫熟悉基本业务;二是主动融入集体,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三是坚持原则落实制度,认真理财管账;四是树立服务意识,加强沟通协调;五是保持心态平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才能履行好财务职责,才能不断取得进步。”

 

讲究方法杨丽嫦

杨丽嫦进从2007年起先后担任常平镇漱旧村、白花沥村委派会计,20135月上调镇农资办工作,20144月任漱旧村出纳。9年来,她不断加强业务学习,讲究工作方法,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农村财务人员。

制度把关  沟通先行

有人说,农村会计很难当,就像“隔心饼干”,做不好两边挨骂。杨丽嫦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关键是沟通工作没做到位。

她在漱旧当委派会计时,全市开始推行重大事项审查制度,很多村干部难以按受。杨丽嫦在不同场合反复耐心解释政策,让村干部认识到遵守制度既是对集体利益的保护,更是对干部自身的保护,渐渐地从抗拒到理解、接受和配合审查工作。后来,凡涉及重大事项,村干部都主动召开会议民主表决,呈报上级部门审查。

养成习惯  提高效率

在杨丽嫦从事农村会计的第一年,因为不熟识农村业务,临近提交年报时限但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那种心急如焚的感受,让她深深体会到提高业务水平的重要性。从那以后,即使工作再忙,她也不放松对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良好的学习习惯,使杨丽嫦从“门外汉”逐步成为了“老行专”。 

与会计相比,出纳工作虽然相对较简单,但对工作质量和时间要求更严格。为了不出差错,杨丽嫦坚持做好每一个细节:每一张原始凭证需经村领导审核,才能入账;每天将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及时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做到日清月结;凭证一经收付结算后,立即在凭证上加盖收付讫章,避免重复收支;什么时候核对银行存款对账单、什么时候往开户银行送票据,也都按部就班。杨丽嫦深有体会地说:尽管这些工作都是出纳人员时时刻刻面临的,但如果没有认真工作态度,没有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粗枝大叶,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纰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