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先进典型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优秀农村会计事迹之参谋助手篇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6-09-02 10:45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今年,我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10名优秀农村会计进行了座谈采访,并启动推行农村会计主管制度工作。本期刊发其中的“参谋助手篇”,介绍东城街道刘锦尚、桥头镇莫润华、石龙镇麦雪峰的先进事迹。希望全市农村会计以先进为榜样,自觉加强学习、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做好服务,主动适应从委派会计向会计主管角色转变,为农村会计主管制度的稳步推行和会计监督效能的提升作出贡献。

 

“责任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提供会计服务、当好参谋助手,是农村会计职能的拓展和延伸,是农村会计人员融入任职村组、发挥聪明才智、赢得认同尊重的重要途径。东城街道的刘锦尚、桥头镇的莫润华、石龙镇的麦雪峰,通过大胆探索和辛勤付出,为农村会计如何当好参谋用手提供了有益借鉴。 

取石攻玉刘锦尚

作为一名80后的农村会计,刘锦尚有着特殊的阅历优势。2003年从安徽财经大学会计本科毕业后,进入街道采购中心从事政府采购工作,之后在财政分局从事预算工作;2009年取得四川大学MBA(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1年进入东城会计核算中心,派驻樟村。多岗位锻炼的“他山之石”,在刘锦尚担任樟村委派会计后被逐步“嫁接”到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

严明开支要求

到樟村后,刘锦尚提出50元以上的支出票据必须每张签字确认,手续不全的票据一律退回;超过理事长审批权限的,一律要附上理事会或股东代表会议集体讨论的会议纪要。刘锦尚对单据的审核非常细致,票据要素不全或错误的一般难逃其法眼。有一次,她发现理事长已签字审批的一张发票,存在支付工程款的开票单位与合同单位不一致的问题,立即要求承建商重新开票。面对更为严格的开支审批制度,不少干部和同事刚开始时不习惯、不理解,甚至有意见、有怨言,但在刘锦尚的坚持下,渐渐地被大家理解和接受。

理顺会计职责

刘锦尚发现,农村委派会计通常要承担资产交易、代开发票、统计、社保等兼职,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影响了会计主业工作。为此,她主动向社区干部反映,将社保工作交由其他工作人员负责;积极向街道建议,促成村级资产交易活动组织和经济合同录入由出纳负责,使委派会计逐步回归主业。

提升工作效率

刘锦尚把财政预算工作的计划性和严谨性带到委派会计岗位。她每个月都列出一张工作清单,详细列出职责范围内的工作项目和每周时间安排,甚至用什么软件、涉及哪些账号等都一一列示。同时,她会利用平时的边角时间,提前为下来的急事难事作准备。由于统筹合理,刘锦尚在很少加班的情况下,各项工作任务均能按时保质完成,而且相关资料整理得井井有条,一目了然。“如果要现在立即交接工作,我一个小时就可以交接完。”刘锦尚对自己的工作信心满满。

同为街道派驻樟村的社区党工委叶书记,对刘锦尚的工作十分赞赏:“学历高、能力强,讲原则、有水平,待人热情、工作任劳任怨,给樟村的财务管理带来了很多积极变化。”

“在村里更接地气,更能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谈到为何选择到农村基层工作时,外表干练理性的刘锦尚,让我们感受到她内心文艺感性的另一面:“只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无论在镇上还是村里,都一样会做得出彩。做人做事心态最重要,觉得快乐就好!”

 

以文辅治莫润华

莫润华从199912月起担任桥头镇农村委派会计,先后任职于禾坑、东江、田头角3个村(社区)。他虽然只有大专学历、初级职称,但富有才情、擅长写作,在日常工作中能很好地将数字与文字有机结合起来,以文辅治,拓展了农村会计的用武之地,得到了镇村干部以及基层党员群众的普遍好评。

以共同学习促制度落实

知晓、理解、执行,是落实制度不可或缺的三大环节,让农村干部知道和理解相关要求,是有效落实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的前提。莫润华在收到新的文件后,不是简单地把文件复印给相关人员,而是结合实际工作对相关规定进行分类梳理后,再印发给农村干部共同学习。这样做,既加深了自身对制度的认识,又提高了农村干部学习的便捷性和针对性,使他们更确切知晓、更容易理解,从而更自觉执行。如在市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固定资产和建设工程管理的意见》后,莫润华发现并纠正意图拆分工程规避招投标行为5宗,为集体减少工程造价20多万元;收到《关于落实规范涉企的村(社区)协议收费政策的通知》后,对涉企收费项目的合同进行全面清查整理,促成村与企业签订补充协议,取得了既规范收费项目又增加集体收入的双赢。

以调查研究促矛盾化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出于对农村会计工作的热爱,莫润华对与岗位相关的事物非常关注,对上级交办的任务非常热心。近几年,他积极收集任职村的经济发展及资产管理情况,撰写分析材料供镇村干部参阅;镇农资办提出的创新管理方式,如收支预算、债权台账、合同管理等,也都找他先行先试。

多年调研和试点的经历,使莫润华在处理突发事件时获得了厚积薄发的资本。比如在田头角任职时,该村发生了村民强烈要求分配土地出让款的事件。在村干部束手无策之际,他及时撰写了一份股东分红分析报告提交村干部及镇驻村领导,为及时做好村民思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经多方共同努力,最终做通村民思想工作,达成土地收益全部用于归还银行贷款、还款节约的利息以土地征收安置补偿费名义发放给股东的共识,有理、有利地平息了村民哄分土地款事件。田头角村党工委陈书记感慨道:“华仔的文书有功底,简练、清晰、深入浅出,对我们帮助很大。”

以建言献策促效益提升

莫润华在参加村两委相关会议能认真准备,会上积极建言,很好地发挥“制度提醒”和“财务参谋”的作用。如在任职东江村期间,针对合同条款不完善等历史遗留问题,提出全面清理合同、重新实地丈量标的面积、修改问题合同等整改建议,为村集体每年增收30多万元;针对综合市场在2011年到期后的出租问题,提出将市场面向社会交易的建议,在市尚未要求公开交易的情况下做通了村干部工作,使市场承包款从意向出租价35万元/年提高到99.5万元/年,溢价182%

能者多劳,像莫润华这样熟悉制度、能写能算的人才,自然要承担更多的任务。对此,他真诚地说:“对比其他岗位而言,虽然任务较重,但能乐此不疲,并以不断提升自己、协助市镇做好各项工作为己任,为促进农资管理工作而快乐奋斗着。”言语中,流露出一名优秀农村会计应有的情怀与担当!

 

理财有方麦雪峰

麦雪峰从2004年起在石龙镇黄家山村委会担任会计助理,20067月转任黄家山村委派出纳。在出纳这一岗位上,麦雪峰十分注重加强学习,先后考取了经济师、会计师两个中级职称;十分注重学以致用,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了集体资金安全、提升了集体资金效益,在2009年、2012年、2015年连续三届被评为市优秀农村出纳员;十分注重团结协作,协助村委会做好普查、团委等工作,先后获得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个人、石龙镇优秀团员、二星志愿者等荣誉。

保障集体资金安全

麦雪峰认为,出纳是一个“对错误零容忍”的岗位,一个微小的错误都就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在保障集体资金安全问题上,她着重抓好两个环节。

一是抓收入组织,确保应收尽收。麦雪峰自己制作了一张合同兑现登记明细表,收款前先与会计开具的收款票据对照,确认无误后再行执行,以防止错收、漏收。积极参与欠款追收工作,协助及时送达催款通知书,以保障集体债权的诉讼时效。

二是抓风险防范,确保安全到账。麦雪峰刚担任出纳时,集体租金的收取以现金为主,日常的备用金也以现金为主。在防范风险方面,她建议在村委会安装POS刷卡机,改用POS机收款和划款,对方不便使用POS机收划款的,尽量通过银行转账方式进行,大大降低了收到假币和到银行存取大笔现金的风险。

提升集体资金效益

麦雪峰利用到银行办理业务的机会,加强与银行员工沟通,及时了解各种理财产品的收益及特点。根据村集体资金大部分存在基本账户、使用频繁、不确定性较大的特点,麦雪峰经过慎重筛选后,向村干部提出建议,最终选择做“周周到”理财。该产品的收益率是央行最新活期年化利率的4.3倍,而且七天一个计息周期,复利计算利息,在预留资金额度内可任意使用资金,既满足了集体日常现金的需要,又提高了集体资金收益。

回顾十多年的出纳工作历程,麦雪峰动容地说:“出纳工作看似简单,但是非常繁琐,并且还要与相关部门相关人员进行沟通,而且经常协助其他部门办理紧急事项。工作以来,我一直坚持要求自己做到耐心、谨慎、认真的对待工作,并在工作中掌握财务人员应该掌握的原则。作为一名财务人员,特别需要在制度和人情之间把握好分寸。做好出纳工作首先要热爱它,要有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职业道德。其实这也是对我个人素质及人格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