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新闻通稿)“互联网+”助力东莞农村综合改革提速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6-11-22 15:21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1122日,东莞市政府新闻办联合东莞市委农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在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农村集体资产“两个平台”建设方面的主要做法与成效,以及“东莞村财”APP的研发进展情况。

东莞市委农办透露,东莞在全省率先基于集体资产交易和三资监管平台开发建设的村级财务管理APP已完成开发,目前正在试运行,计划明年向全市推广。

 

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率先进入“互联网+”时代

网上交易项目溢价率达12.3%

在全国率先开创集体资产网上交易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发建设村级财务管理APP……近年来,东莞市农村产权管理制度改革借力互联网,为进一步激活农村“三资”要素的潜能,推动产权管理更加信息化、市场化、阳光化创出了东莞速度。

东莞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平台于2015929日正式启动,今年以来,在总结前期试运行经验的基础上,该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截至今年10月,已成功交易527宗,成交额5.9亿元,溢价率达12.3%

网上交易平台上的交易项目均面向全社会开放,推行保密性报名、网上竞价、网上拍卖、分散性竞标等全程网络化、软件化操作方式,消除地域、空间限制,交易竞投人无论身在何处都可通过网络参与交易,实现了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从局限在东莞当地的有界交易跃升至全国各地开放的无界交易,开创了农村产权交易方式新形态,为东莞千亿规模的农村集体资产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和高效的资源配置市场。

 

率先用上村级财务管理APP

村“钱袋子”随时随地看

近年来,东莞已全面建成集体资产交易和三资监管平台(简称两个平台),但由于使用条件、系统构造模式等限制,难以满足对于个人的贴身服务、个性化服务、即时性服务要求。另外,市镇两级集体资产交易网站有庞大的用户群,平均每日有近百条交易信息发布,网站累计访问量达600多万人次。对此,东莞设计开发了基于两个平台的移动APP——东莞村财”APP,加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提高农资监管部门工作效率,全面提升政府便民服务水平。

据悉,东莞村财”APP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划分为五个不同的功能版本,包括管理人员版本、村民股东版本、竞投人版本、承租人版本和社会公众版本。按用户的社会角色对应处理不同的业务。例如:集体资产管理人员使用APP可即时办公,并可为村民股东推送政策法规、重要公示等,提供第一手消息;村民股东通过APP可监督村级资产,参与村内事务重大事项表决;承租人可以用APP轻松处理自己的合同业务;市民公众则可通过该APP及时获知村务信息。每个版本的关键业务都触及使用人群所关注的焦点问题和核心利益,同时具有实名认证身份功能,支持银行网银、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在线支付。

东莞村财”APP在实现“两个平台”业务处理移动化的同时,对平台功能也进行了重要补充,使“两个平台”前期的建设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随着移动APP的不断应用,东莞集体资产交易行为和数据将得到大量采集,最终形成资产交易业务海量数据库,构建东莞集体资产交易“大数据”,为打造东莞农村集体资产多元化服务“生态圈”奠定了良好的信息化基础。目前,东莞村财”APP已完成开发,正在虎门、南城两个试点镇街试运行,计划明年全市推广。

 

东莞农村综合改革成效显著

据东莞市委农办介绍,201311月,东莞被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批准为创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市,经过几年来的积极探索和改革创新,东莞农村综合改革不仅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在集体经济转型、农村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的改革也创造出了特色和亮点。

集体经济活力增强。今年前10个月,村组两级总资产、纯收入分别比改革前的2012年同期增长20.2%50.9%农村基层负担减轻。村级重大公共事务经费支出大幅减少,2013年以来已累计补助各村(社区)公共服务资金60多亿元;会议、接待等费用明显压缩,债权债务管理得到严格规范管理。农村常住居民收入实现稳增。2015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225元,同比增长8.5%,连续5年高于城镇常住居民收入增幅。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至1.64:1,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基层治理难题有效破解。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治理格局日趋完善。

 

新闻链接:

三大创新,农村综合改革的东莞经验

创新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建成镇级交易中心32个、村级交易点372个,实现了集体资产上平台交易全覆盖,累计为集体增加直接收益31.1亿元,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部纳入平台实时全程监控,对村组土地资金、接待费用、大笔现金流、合同收款进度等重要项目和每一份合同、每一笔开支、每一张凭证进行监控,堵塞了管理漏洞。针对新增人口股权诉求,进一步完善股权治理机制,明确股权继承、内部流转、赠与方式与程序,探索取消集体股、允许有偿购股、项目入股等改革措施。严控债权债务管理,今年前10个月,全市村组两级应收款总额103.5亿元,同比减少7.1%;当年经营总收入收款率83.7%全省率先推行村级预算制度,各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必须将年度各项经营性收支、收益分配、重大项目等纳入预算范围,强化收支约束。经过一年多村级预算制度的推行,今年前10个月,全市村组两级实现经营总收入1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8亿元。

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实施三级联动发展。推行市、镇主导开发,市、镇、村三级分利的发展模式,以更大平台带动农村经济转型发展。发挥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粤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集聚区的带动作用,引导村(社区)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入股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开发、三旧改造项目。2015年全市各村(社区)共投资115亿元,参与投资厂房、商铺及其他企业项目2411宗,促进了市、镇、村共赢发展。优化提升物业经济。出台镇村招商引资、村制造业纳税大户和村重点项目税收等奖励政策,设立镇村产业升级奖补资金,对创新型经济等9大类产业升级项目进行补贴,鼓励集体引进上规模的优质项目,提升物业经济效益。支持镇村用好三旧改造政策,推进高层工业楼宇、优质商铺建设和改造。2015年,部分村集体与企业合作改造三旧项目面积81.33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为村集体带来收入52.2亿元。培育多元化投资渠道。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按自愿和稳健的原则,将闲置资金投入保本型的理财产品,以及收益稳定、风险较小的股权型项目。建立市信托等市级投融资平台,择优选定优质项目,面向集体经济融资。2015年,全市村组集体定期存款、金融理财项目共141.3亿元。推进均衡协调发展。2013年至今累计落实约7.4亿元市内帮扶专项资金,帮助次发达村发展创收项目和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欠发达村经济发展能力。今年前10个月,全市70个次发达村村组两级经营性纯收入约2.9亿元,同比增长12%

创新基层治理机制。东莞正按照城乡治理一张网、运转协调一核心、综合服务一站式、社区事务一同干的目标,加快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机制,构建农村基层善治格局。在重心下移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村(社区)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全部改设党工委,作为镇街党委的派出机构,负责所驻区域的党组织和党员(含流动党员)的管理、指导和服务。构建起了一核心、两联席、三统筹、四公开、五监督村级党组织运行新机制,加强了对所驻区域的党组织和党员(含流动党员)的管理、指导和服务。同时对现有党务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平台载体进行优化整合,打造统一的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全市已建成590一站式服务平台。试行直接办理社区代办等党务政务服务模式,广大群众能够不出社区就能办理90多项业务。实施一事一议一自治的服务机制,通过综合服务管理中心的点菜式、项目式服务,解决了一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针对东莞外来流动人口多的情况,创新异地务工人员融入机制,将异地务工人员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覆盖范围,逐步健全与积分制相协调的户籍、社保、教育、住房、医疗等配套政策。推行异地务工人员参与共治管理模式,在莞城等地探索选拔优秀流动党员进入村(社区)党支部或兼任村(社区)相关职务,共同参与村(社区)决策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