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东莞举办农村集体经济6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6-12-07 09:36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转载自新浪网)近日, 激荡60  一路铿锵音为主题的影响东莞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进程30件重大事件评选盛大开启,活动引发全国社会各界对东莞农村集体经济的热切关注。

  据悉,该活动由东莞市农业局主办,由东莞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东莞日报社、市社科联、市文联、东莞图书馆协办,东莞市中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主题评选活动从今年1130日开始,截止于1216日。而从1216-29日,东莞市农业局还将在东莞图书馆举办主题展示活动,系统梳理东莞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脉络,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东莞农村集体经济的全历程、新亮点和好成绩。

  实际上,这是东莞市农村集体经济6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的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除主题评选之外,本次系列活动还包括论文邀约、图文征集、宣传展示、编撰纪念文册等活动。东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恰逢东莞农村集体经济组建60周年。东莞农村集体经济60年的发展经验和发展道路,堪称东莞经济发展史上的一抹亮丽风景,也是广东甚至全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新极具浓墨重彩的一笔。与此同时,东莞市农村集体经济近年的转型压力加大,社会上对集体经济的认识存在偏差。因此,我们要及时总结梳理东莞市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的经验,系统探究东莞市农村集体经济的方向与趋势,积极宣传在农村改革中涌现的成绩和典型,增强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改革的动力和信心。

  活动受到来自全国社会各界尤其是学术界的关注。记者从东莞市农业局、东莞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了解到,自东莞市农村集体经济6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的论文约稿活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共收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等国内知名院校及研究机构,以及东莞市发改委、市委党校、东莞市社科院、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东莞市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亚视学院等市内院校和机构以及南方日报等资深媒体人士超过30篇高质量的论文和深度文稿,他们从不同视野和角度为东莞农村集体经济日后的创新发展开拓了新思路。其中,还有一些知名学者(如全国知名林业经济学家,民政部全国农村社区建设专家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林业与资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金龙教授)莅临东莞,以实际走访、考察调研为东莞农村集体经济创新发展献言献策。此外,截至目前,主办方还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党校、作协、文联、中小学等单位、机构相关人员以及东莞市内社会各界的征文超过100篇。

  东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这体现了国内知名学者对东莞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高度关注,对东莞农村改革的热情参与,也体现了东莞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村综合改革在全国范围的案例意义和重要价值。作为东莞市农村集体经济6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论文约稿活动旨在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角度进行总结和思考,形成一批具有一定理论深度的文章,总结梳理东莞市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的好做法和好经验,为下来的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提供支撑。

  东莞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195611月,东莞全县初级社全部升并为高级社,土地实现集体所有,耕畜、农具作价公有,农村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农村集体经济正式建立。60年来,东莞农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其发展历经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巩固农业合作化、建设人民公社、推行双层经营体制、推动农村工业化、促进集体经济转型升级等阶段。60年过去了,东莞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至2015年底,全市村组两级集体总资产达1400多亿元,约占全省的31%、全国的5%;总收入180多亿元,约占全省25%、全国5%

  该负责人还表示,作为我国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的典型,东莞农村集体经济日后的创新发展,有赖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参与、献言献策。我们希望籍农村集体经济60周年纪念之际,忆苦思甜,汇聚良策,增强信心,直面困境,解决难题,推动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激发东莞人创新创业力量,为东莞新型城镇化建设添砖加瓦,为推进经济社会双转型,建设富强和谐新东莞增光添彩,为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添加亮色!

  事实上,东莞历史悠久,建县已有千余年,早在宋乾德元年(963年)已是户逾三万,称上第之富裕大县。境内农业自然资源丰富,素称鱼米果之乡。除盛产稻谷、花生、蔬菜外,还是甘蔗、黄麻、莞草的主要产区。久负盛名的岭南佳果荔枝、香蕉、橙柑闻名中外,还有龙眼等其他水果数十种。

  建国以后相当长一段时期,东莞是广东省主要粮食生产基地和鲜活农副产品出口基地。改革开放以后,勤劳、勇敢的东莞人民在东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勇立潮头,与时俱进,艰苦创业,农业和农村经济建设及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东莞的农业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东莞农业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高产、高质、高效的三高农业,大力推进生产、生活、生态功能更加突出的都市农业,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东莞农村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缘人缘优势,坚持打基础、办实业、走正道,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今日之东莞,农业农村欣欣向荣、生机勃勃,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