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我市农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进展顺利

——我市召开任期审计工作交流会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6-12-23 13:51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201612913日至14日,市农资办分组召开全市第六届农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交流会,总结成果,研讨业务。镇街共有60多名农村审计工作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从会议交流结果来看,我市第六届农村干部任期审计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全市547个村和600多个小组已完成审计,分别完成计划数的96%74%。工作开展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审计范围更广。本届审计我市要求村级全审,村小组由各镇街根据实际自行确定审计数量。根据市要求,各镇街结合实际统筹规划,全市纳入本届审计范畴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572个,组级820个,其中虎门、东城、万江、麻涌、黄江、樟木头、清溪、凤岗、石排等9个镇街审计全面涵盖村组两级。

二、审计组织更实。各镇街高度重视,由主要领导挂帅,成立跨部门的领导小组加强协调,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力量,配备专项经费保障工作开展。全市组织镇村自有审计力量733人,聘用中介审计人员260人,落实专项经费1000多万元,其中清溪、东城、麻涌、石排等11个镇街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引入社会中介审计机构21家对近600个村组实施审计,政府负担审计费用780多万元。横沥镇今年5月初已筹划准备审计前期工作,5月中召开专门培训会议,比市部署启动的时间提前了1个月。

三、查处力度更大。各镇街整合纪检、监察、审计力量,严格工作要求,突出审查重点,查处和追责力度大。清溪镇以涉农补助资金为重点,镇纪检及时介入进行约谈问话,查出违规使用专项资金问题。大朗、常平等镇以信访村民反映问题为切口,深入信访村组及下属单位全面审计,将查出问题及责任人员移交公安纪检立案查处。道通报批评某村会计虚增集体收入,并对主管部门进行诫勉谈话,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震慑作用。

交流会上,市农资办主任尹效良要求各镇街抓紧做好村级任期审计的扫尾和完善工作,严抓审出问题的整改追责,重抓审计成果的转化运用,今年已实施或计划明年开展组级任期审计的镇街,要组织落实好各项工作,切实完成省市法规和文件要求的职责任务,尤其要结合换届结果,确保做到村组主要干部离任应审尽审,切实发挥好任期审计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