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镇街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镇街工作

中堂镇积极引导村组开展多元化投资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7-02-27 15:42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东莞市政府2017年工作报告》提出,要“探索搭建集体经济与实业投资、金融信托等机构的合作平台,推动集体经济从单一的物业租赁向物业型、服务型和投资型多元化发展转变”。近年来,中堂镇积极引导村组拓展资本运营,特别是创造性地引导村组与辖区内企业开展融资性租赁业务,在发展投资型经济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其做法刊发如下,以供参考。

 

近年来,中堂镇根据市委、市政府鼓励村组发展物业型经济、投资型经济、服务型经济的部署,结合当地多数村组物业偏小偏旧、转型升级难度大的实际,积极引导村组盘活闲散资金、拓展资本运营,取得了良好效果。截止20171月,全镇村组用于多元化投资的金额7亿元,年收益约0.73亿元。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投资引导机制

(一)深入调研探索发展渠道。中堂镇组织党政办、农办、财政分局、会计核算中心、资产公司等部门人员到市相关部门、金融机构、村组和辖区内优质企业进行调研,了解相关政策、资金存量、融资需求、投资渠道等情况,并通过召开部门会议、村党工委书记座谈会、镇村经济联席会议、投资推广会等会议,探讨发展方向、研究相关措施、讨论投资方案。

(二)动态跟踪货币资金存量。镇会计核算中心每月对村组结存的货币资金数额进行跟踪了解。对于存量较大的,分析该村组近期的资金需求,引导其通过稳健投资,盘活沉淀的资金。

(三)加强督导做好风险防控。由镇督导村组做好可行性研究、风险分析和防控措施,尽量把投资风险降到最低。具体做法是:先由村两委干部和理事会成员研究,再由股东代表大会讨论后报镇审查,投资额达100万元以上的要经镇村集体经济联席会议讨论,集思广益,层层把关。

二、因地制宜,大力拓宽投资选择渠道

(一)引导镇村开展资金项目统筹。为解决村组有资金缺项目、镇有项目缺资金的矛盾,中堂提出通过镇办企业吸纳村组闲散资金,主要用于统筹连片土地承载大型项目落地投产。投资期限初定为3年,村组以配合镇引进重点项目而产生的征地款直接投入的,给予年收益率10%的固定回报;村组以自有资金或其他资金投入的,给予年收益率7%的固定回报。

(二)引导村企开展融资性租赁业务。引导村组向辖区内经营状况良好、有信誉、有一定规模、有物业的优质企业发展融资性租赁业务。主要做法是:村组向辖区内的企业购买现有的无产权争议、有自主处置权的自有物业,再返租给该企业;租赁期满后,该企业以原价向村组回购租赁物。为规范融资性租赁业务,中堂镇提出购入的物业必须在辖区范围,为企业自建,无产权争议,无抵押,未转让给第三方;物业购入指导价为600/平方米,具体以评估价为准;物业租赁年收益率原则上不低于8%;此外,还向村组和企业提供了《楼房转让合同》和《楼房租赁合同》样本。

(三)引导村组开展资金互助。引导资金、项目需求互补的村组进行资金互助或合作经营。合作经营的按出资比例分配收益,资金互助的实行固定回报,年收益率介于6%-12%之间。

(四)引导村组选购理财产品。引导村组投资从莞高速等市优质发展项目,年收益率7%-8%;购买合法金融机构推出的低风险或保本型理财产品,年收益率介于3%-6%之间。

(五)引导村组入股稳健型企业。引导村组入股成长性和专营性的企业,与集体企业、民营企业、村民等共同出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如镇的屠宰场,村组入股比例占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