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镇街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镇街工作

东城街道优化提升社区集体经济发展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7-04-05 11:16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近年来,东城街道不断加大社区扶持力度,积极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更高水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做法及成效如下:

一、实施一套扶持政策,推进社区协调发展

东城街道共有19个社区经联社,113个股份社(分社),两级经济均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为推动协调发展,2015年出台了《东城街道扶持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方案》,制订了一系列综合性的帮扶举措,根据社区和股份社集体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分类帮扶。两年来,已经落实各项扶持资金累计达2.92亿元,有效推动了社区平衡协调发展。2016年,东城街道村组两级集体总资产68.84亿元,同比增长5.81%;集体净资产61.5亿元,增长6.26%;村组两级集体纯收入7.48亿元,增长8.74%;资产负债率控制在10.63%的低位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万元,增长6.2%

二、健全两级监管机构,指导社区统筹发展

一是升级街道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20162月,将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从会计核算中心中分离出来,升格为东城街道一级职能部门,专门负责统筹指导各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强化资产管理和监督。二是设立社区三资管理办公室。在19个社区设立了三资管理办公室,由经联社理事长直接管理,有效加强了社区经联社及股份社的资金、资产和资源的统筹经营管理。

三、完善三个管理机制,引导社区规范发展

一是全面推行社区预算管理制度。严格抓好社区预算编制和审核督导,全面实行预算方案编制、审核和材料归档等各环节工作网络化操作,加强实时监督和量化控制。率先试点推行农村会计主管制度,择优选聘19名社区会计主管,强化社区财务管理。2016年,社区一级全年纯收入1.09亿元,完成预算收入的108.13%;总费用1.14亿元,完成预算支出的96.84%,预算监督成效明显。二是不断完善社区集体资产交易机制。建立健全社区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全面推行网上交易,实现集体资产信息化管理。2016年,共受理集体资产交易项目375宗,成交合同年标的额增长35.8%,溢价率11%,保障了集体资产的安全和增值。同时,整合东城街道智慧城市数据信息资源,率先建成全市首个集体资产交易信息监管系统,实现精准监督和实时监督。三是着力强化社区财务监督机制。完成第六届社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排查整顿了部分社区收益分配支出超比例、工程管理不规范、资产交易未执行规定、土地流转资金管理不规范、预算执行不到位、支出单据不规范、会计核算不规范等管理问题,强化了对集体经济组织的三资监管,增强了社区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四、落实四项帮扶举措,加快社区转型发展

一是引导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引导发展高档物业型经济,充分利用三旧改造、工改工等有利政策,大力推动旧村旧厂改造,加快推动主山社区“33艺术小镇、下桥旧机动车市场、梨川鸿盛工业园等项目改造,促进物业保值增值。引导发展投资型经济,积极与金融机构沟通研究,探索用好街道社区集体闲置资金,投资风险低、收益可观的金融理财产品,着力提高集体资金管理收益。引导发展服务型经济,鼓励社区积极参与城市开发建设服务。目前,东城街道已在火炼树社区开展试点,通过成立物业管理公司,统筹社区内出租屋的经营管理,逐步淘汰二手房东,既提高集体经济收益,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二是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将土地收益、财税收入、生态补偿等利益更多地返还社区,尤其是向次发达社区倾斜。对公共服务规模大、生态补偿贡献大、工作绩效显著的社区适当提高财政补助力度。2016年,东城街道财政共投入2.54亿元,大力支持社区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实施了6项治水工程,完成了10条道路升级改造,清理了2.36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推进了12小山小湖项目改造,全面提升了社区宜居空间和经济发展环境。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今年社区换届的契机,深入做好前期调研,调整配强一批社区书记,强化带头人队伍建设。率先实行社区专职组织员和纪检员选派机制,为每个社区各选派1名专职组织员和专职纪检员,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监督管理,规范基层干部用权行为,保障社区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在4个社区设立异地务工人员专职委员,拓宽异地务工人员直接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途径,增强了归属感,促进社会融合发展。同时,加大大学生村官的选调和培养力度,认真挑选一批具有经济、金融、财务、法律等专业知识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回到户籍所在社区担任大学生村官,为社区补充了紧缺人才,提升了社区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近3年来,东城街道共为社区选调了100名大学生村官,为社区集体经济长远发展储备了宝贵的人才资源。四是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依托东城街道生态资源丰富、农业用地保护良好的优势,把现代农业与都市服务业相结合,加强规划设计,想方设法将辖区内农保地变为农地,提高农用地经济效益。不断完善东莞市果菜副食交易市场和周屋农田保护区等农业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农业生产向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2016年,新增1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初步建成了占地约360亩的东江花卉市场,并成功承办了2017年迎春花市。加快统筹整合梨川大王洲300多亩农业用地,预算投入1500万元,打造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该项目在201610月被认定为市级小型农业园,现已进入施工建设阶段,预计明年可建成经营。此外,邀请台湾农业专家对温塘社区2746亩农地、樟村社区大王洲1083亩农地及周屋650亩水稻田进行规划设计,拟结合本地传统文化,着力打造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东城社资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