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镇街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镇街工作

茶山镇启动村组“领头雁”培育工程暨纪律教育月活动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7-06-12 15:52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近日,茶山镇举办开班仪式,正式启动村组“领头雁”培育工程暨纪律教育月活动。仪式由镇委副书记、政法办主任钟愚仔主持,镇委副书记、镇长黎寿康等镇领导班子成员,镇属单位负责人,授课单位负责人和村组两级干部共约300人参加了活动。

茶山镇开展村组“领头雁”培育工程暨纪律教育月活动,目的是通过对来自全镇各村(社区)的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强化业务培训和政策制度的学习,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让新一届村组干部尽快适应基层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提升履职能力。同时,强化镇村干部之间、村与村之间、干群之间的交流,化解换届选举过程中产生的矛盾摩擦,打造一支敢于担当、素质过硬,充满凝聚力、战斗力的基层干部队伍。

在开班仪式上,镇委委员谢伟良通报了茶山新一届村级换届选举情况。镇委副书记、镇长黎寿康领誓,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正副组长面向党旗和国旗宣誓并签订《履职承诺书》。开班仪式结束后,由市农资办综合培训科科长为新一届村干部进行了集体经济政策制度培训。

黎寿康镇长作了开班讲话,他指出,本届换届选举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三个百分百”。 组织意图100%实现,100%的选民自主表达选举意愿,3个试点村(社区)非户籍委员选举成功率、交叉任职比例均达100%二是“两个高”。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94.4%,“两委”交叉任职率97.2%,分别比市目标要求高14.417.2个百分点,在全市排名靠前。三是“一个优”。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性别、年龄、学历结构更加优化。

对于新一届“两委”班子的工作,他强调:一是充分认清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重要性。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是加强基层党建的内在要求、推进基层治理的客观要求、内外发展形势的迫切需要。当前重点是要执行好“一核心”、“两联席”、“三统筹”、“四公开”、“五监督”运行机制。即强化村(社区)党工委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地位;规范实施村级班子联席会议和党群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指导村(居)民自治工作、统筹指导集体经济组织运作、统筹指导村级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保障各类组织按照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形成治理合力;村(社区)“两委”班子的重要决策、任期目标、年度目标的实施情况以及对村(居)民作出的承诺事项要做到全部公开透明;加强对村(社区)党工委在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民主集中制、作风建设、廉政建设、集体经济“三资”管理、上级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情况的监督。二是要深刻认识开展培训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本次培训活动主要是基于提高村组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加快完善基层管理机制、提升村组干部全面履职的能力等方面的考虑。要结合形势的发展和工作实际,完善人事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民主决策制度,让村干部当好政治明白人、 致富领路人、群众主心骨三是迅速进入角色,加快推进当前重点工作。要通过这次学习培训,从选举状态迅速转入工作状态,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加快推进统筹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招商选资,加快推进环境整治,加快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整治,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等。

对于本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他要求:一是强化宗旨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强化纪律意识,做到心中有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三是强化优良作风,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  (茶山镇会计核算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