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镇街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镇街工作

沙田镇召开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会议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7-07-20 14:28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近日,沙田镇召开了2017年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会议,东莞港(滨海湾新区)党工委委员何福明、农林水务局(农资办)有关人员、各村分管财务的干部、村组会计、出纳等共约9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上半年的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总结,通报年度督查考评的情况和当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资产交易、会计和出纳工作规范、东莞村财”APP等进行重点说明,并布置了2017年财务检查工作。会议要求各村要正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工作的主动性,确保各村能够按时、依规完成三资监管各项工作。

何福明委员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就如何做好集体资产监管工作,他强调三点:一是要实施依法行政,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规范化管理。各村(社区)要清醒认清当前形势,推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模式向精细化、规范化转变,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村(社区)各项工作,特别是农村集体经济活动的开展,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执行,不得以发展经济为借口,越过法律红线。农村重大经济事项,要按规定先报镇审查同意,须由股东代表会议表决的,必须经股东表决通过后方可执行。不能以各种理由先执行,再补办审查手续。二是要提高管理意识,落实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工作。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要求,切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阳光交易,推动所有农用土地、物业等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必须通过集体资产交易平台进行公开交易,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网上交易是今年的重点工作,镇交易中心将力推网上交易,逐渐由传统的现场竞投转向网上交易。三是要抓好分红审查,严控农村集体超分红行为。各村要加强对农村集体分红的把关,严控超分红现象。要从苗头性问题入手,严格按照市关于分红管理的要求,加强对农村集体分红的把关,严控超分红现象。对集体经济组织违反审查同意的方案擅自增加分红,或恶意虚报数据增加股东分红的,坚决按规定对相关干部进行责任追究。

针对当前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村要加大欠款追收力度。各村要成立由村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欠款追收工作组,落实村两委干部催收欠款包干责任制度,对历史欠款和当年欠款的催收、对不同债务人要分别采取相应的针对性措施,努力推进欠款实追实收。二是要加快落实专项资金的发放。尽快落实好2017年村(社区)基本公共服务专项资金补助的下拨和使用监管,确保专款专用。三是要及时落实村各项投资的分红。包括宝田、盈来等投资项目,保证分红及时到账。(沙田镇农资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