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镇街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镇街工作

横沥镇从三方面协助村组降息减负见成效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7-09-18 14:29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为降低村组借款利息较高的状况(20168月底,年利率7%以上的借款约占全部借款的35.8%),横沥镇去年出台《协助村组借低还高降低融资成本方案》,从三个方面协助村组降低融资成本,成效明显。

一是协助银行借款调整降息。与提供借款的银行(主要是东莞银行、东莞农商行)协商,将原银行借款利率进行下调。经协商,于201612月起,将两家银行共7402万元借款的年利率全部降至6%以下。

二是协助单位借款重组降息。与村组借款的单位(主要是资产公司和财政部门)协调,为减轻村组负担,由相关单位和村组理顺原合同的账务关系后,按照银行的基准贷款利率,重新签订借款合同。

三是协助个人借款转贷降息。对于村组年利率8%以上的高息个人借款,如果协商后个人不同意将年利率降低到7%以下,则转换为向经联总社的低息借款。通过镇成立的1000万元农村转贷基金,根据各村组借款合同到期时间,分次集中向村组放款。截至今年7月,年利率在7%以上的1.4亿元个人借款(约占全部个人借款的76%)中,有1.24亿元的个人借款实现年利率下降至6%88%高息个人借款实现了降息,2017年预计为村组节省利息支出104万元,减幅7.9%(横沥镇农资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