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我市重抓农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后续完善工作

——我市召开2017年农村审计工作交流会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7-12-15 17:27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为加强对农村干部的管理监督,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继去年开展第六届农村(社区)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后,今年我市重抓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后续完善工作。2017112829日,市农资办分组召开2017年全市农村审计工作交流会,总结成果,研讨业务。全市各镇街农村审计工作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从会议交流结果来看,各镇街以任期审计后续完善为总体目标,紧密围绕村级审计问题整改、组级干部离任审计、责任追究落实三大重要环节,工作开展做到有重点、有措施、有实效。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审计范围进一步拓宽。今年年初市要求各镇街根据去年开展第六届农村(社区)干部任期审计情况,结合今年换届结果,开展审计后续工作,确保做到村组集体经济组织相关干部离任应审尽审。各镇街根据实际,在对去年村级干部任期审计开展“回头看”、村级离任干部空窗期补充审计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组级集体经济组织相关干部离任审计,力争村组集体经济组织相关干部离任应审尽审。目前全市村级任期审计后续工作已初步完成,并对307个村小组开展了任期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完成年度计划的96%。从去年至今年11月底,全市共有虎门、东城、万江、麻涌、黄江、樟木头、清溪、凤岗、石排、南城等10个镇街审计全面涵盖村组两级,比上届增加6个。

二、整改追责力度进一步加大。各镇街整合纪检、监察、审计、农资管理力量,加强部门联合,严格工作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整改和追责力度进一步加大。从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对近两年任期审计发现的339宗违规行为依法进行了追责处理。如常平镇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报、设立审计整改台账、专人跟踪、定期上报、重点回访“整改困难村”等措施落实问题整改,对整改不落实村狠抓追责处理,目前村级任期审计查出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三、成果效用进一步增强。不少镇街注重审计成果运用,针对审出问题深挖根源,剖析成因,进一步督促落实整改,完善管理制度,减少“屡审屡犯”现象。如大朗镇审计后督促各村加大应收款追收力度,追回多年拖欠款项900多万元;道镇督促收回村组干部住房公积金及社保个人缴款等违规款项合共122万元,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查处一个,规范一片”的震慑作用;石龙镇根据审计结果,加强问题研判,健全完善了农村集体餐费开支、资产交易、建设工程等制度措施。

市农资办主任尹效良在交流会上指出,各镇街要结合新时代和形势需求,强化责任意识,突出工作重点,将审计工作做细、做实:一是加强组级审计。调配好审计力量,适当引入中介,开展组级干部离任审计,确保村组干部离任必审,力争做到任期内村组审计全覆盖,实现“三年一轮审”的目标要求;二是加强整改追责。利用好市纪委巡察镇村的契机,加强部门联动,严格落实审出问题整改追责工作制度;三是加强重点审计。充分开展摸底调查,对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等热点事项有所侧重,对集体下属企业逐步稳妥审计,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