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市农业局局长张永忠到我办调研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8-03-05 17:12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228日上午,市农业局张永忠局长率综合调研科、经管科、办公室相关人员到市农资办调研座谈。我办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尹效良主任向张永忠局长一行汇报了今年的工作计划。今年,我办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目标任务和农业局的中心工作,以物业型经济边际收益递减、投资型经济项目偏少效益偏低、村组增资减债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集体资产监管传统模式遇到瓶颈、党建和廉政建设有待加强等五大问题为导向,突出抓好四个两,即:深化两个平台和增资减债两大抓手,在提高集体经济发展质量上有所作为;加强管理制度和管理队伍两项建设,在提升监管效能上顺势而为;夯实财务监管和审计监督两个基础,在强化制度执行上敢于作为;抓好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两条主线,在干事创业上奋发有为,确保实现2018年村组净资产增长3%、纯收入增长5%、收款率达80%以上、收不抵支村和高负债村组有所减少的目标。

张永忠局长充分肯定了我办工作。他指出:农村集体经济是村民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也是党在基层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物质基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农村集体经济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近年到下属单位调研的第一站均到农资办。近年来,农资办的工作有思路、有措施,每年工作都有所创新;全市农村集体经济主要指标每年均创历史最佳水平,集体经济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对于下来的农资管理工作,张永忠局长强调要从五个方面着力。一是整体工作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指针。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五项要求中,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治理有效三项与集体经济直接相关,要认真谋划如何发挥好集体经济的助推作用。二是中心工作要聚焦产权改革和管理创新两大重点。局系统今年工作的“五个聚焦”中,第二个是“聚焦改革创新”,农资办和经管科要通力合作,共同完成好国家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任务。三是当前工作要突出抓好《实施办法》的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实施办法》顺应了形势的发展和基层的诉求,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下来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新旧制度的衔接工作。四是其他重点工作要稳中求进。两个平台建设,要结合前段时间开展的资产交易新情况调研成果,进一步完善提升;增资减债工作,要想方设法引导村组拓宽投资渠道,实现“两条腿走路”;信访维稳工作,要加强协调,理顺程序;此外,还要认真研究“三旧”改造与集体经济发展的关系,找准农资管理部门在城市更新工作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五是人员队伍要在加强上下衔接锻炼中提升。对下(与基层)的衔接,要兼顾服务与监管的关系,在镇街农资部门与其他部门加强联动方面要多想点子;对上(与市委、市政府和局相关科室)的衔接,要突出加强和改进简报信息的报送,在做好面上情况反映的基础上,多提供专题性和苗头性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更及时、更有针对性的参考。

座谈会还就如何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理顺信访处理程序、引导投资型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