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智汇”高埗 助力乡村振兴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8-08-16 16:28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农业局党建工作要求和部署,市农资办党支部于815日到高埗镇举办市农业局机关党员讲学课堂·智汇乡村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市农资办党支部书记、主任尹效良同志主持,市农资办党支部全体党员、高埗镇副镇长熊振球、高镇农资办(乡村振兴办)全体党员、高镇具备党员身份的农村委派会计等3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行动指南,以中央和省委巡视组反映的三资管理问题为导向,引领市、镇两级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部门深入认识、立行立改、强化监管,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贯彻落实。通过融合开展市农业局机关党员讲学课堂·智汇乡村和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市农资办和高镇农资办党员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以调研破解难题,以讲学服务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有声。

会上,尹效良同志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主题,开讲党课。结合当前政治形势、经济发展和我市农村集体发展情况,尹效良同志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深刻意义。

高埗镇副镇长熊振球详细介绍了高埗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情况:高埗镇在对全镇18个村调研的基础上,梳理村务权责不清、治理水平不高、农村发展不平衡不稳定等问题,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定了针对性强的一村一策,形成了《高埗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实施方案》,奋力扭转高埗镇农村经济落后被动局面,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实施。

此外,本着服务基层、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宗旨,市农资办与高埗镇农资办与会党员在会上就乡村振兴中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方面的制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互动。以专题分析的形式,对收不抵支情况提出了压减利息支出、盘活土地资源、提升物业资产、融通闲散资金、培育特色产业等增收节支意见建议;对高负债村提出了四个机制四个一批的压减债权意见建议;对不上平台交易的情况提出了完善两个平台功能、完善干部薪酬计发方案、稳步推进农村会计主管和严肃违规行为责任追究等意见建议。同时,市农资办科室负责人就会上农村委派会计提出的债权追收、集体资产交易等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提出解决措施,上下互动,气氛融洽。

最后,尹效良同志指出此次智汇乡村课堂走进基层,具有政治性强、实践性强和探索性强的特点,丰富了党建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加深了市农资办党员同志对镇村基层工作的了解和把握,提升了政策指导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下来,市农资办将借助 智汇乡村深入打造乡村讲堂品牌,把主题党日活动开进农村基层,拉近与基层、群众的距离,进一步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水平,为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