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市农资办组织开展村组资金有效利用调研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9-09-29 14:48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925日,尹效良主任率市农资办相关人员,长安、常平、寮步、东坑、万江等镇街农资管理部门负责人,九江水、井美、曲海、共联、万江等村(社区)干部和委派会计共20人到东莞市科技创新金融集团调研村组资金有效利用问题。科创金融集团董事长梁燕、副总经理陈志新,科创担保总经理路庆鹏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近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集体资金统筹利用。《2019年东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明确提出,“鼓励支持市属国企开发符合村组集体资金需求的金融产品,拓宽村组集体投资渠道,实现村组集体资金的增值保值,促进村组集体资金有效利用”;《关于促进村组集体资金有效利用的工作方案》提出,“充分运用担保机制促进村组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遵循平等、自愿、诚信的原则,鼓励融资担保公司积极参与盘活集体资产,为村组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持。科创金融集团积极作为,根据市相关文件精神研究推出“村融通”产品,并于9月17由科创担保与南城街道三元里股份经济联合社、东莞市诺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城支行正式签订了全市首单“村融通”产品合作协议。

座谈会上,路庆鹏总经理就“村融通”的政策依据、产品特点、产品案例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双方还就“村融通”的产品规模、办理时长、企业推选、利率预期、代偿事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梁燕董事长指出,“村融通”是面向我市村组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合规的金融“微创新”,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将其做成“低配置、广覆盖、自循环”的特色产品,实现“村组增收益、村民得实惠、企业融资顺、银行得利益、担保提效益、政府增税收”的“六赢”局面。

尹效良主任表示,“村融通”为村组投资理财开辟了新的通道,是引导村组资金多元有效利用的“大创新”。下来,要进一步加强与科创金融等市属国有金融企业合作,在搭建村组与重大项目、村组与成长企业投融资平台的基础上,探索搭建村组之间的资金互助平台,促进村组经济均衡发展;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研究完善村组投资理财的收益分配机制,增强股东(村民)的获得感,提高村组发展投资型经济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