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市农资办组织赴谢岗、茶山开展集体经济多元发展专题调研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9-11-01 00:43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根据《市农业农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精神,市农资办班子成员在广泛听取基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以“提升农资管理队伍执行力建设,助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调研主题。101229日,尹效良主任率市农资办相关人员以及中堂、常平、清溪、东坑、企石等镇农资管理部门负责人,先后到谢岗和茶山镇调研集体经济多元发展情况。调研组成员听取了两镇的经验介绍,并就当前制约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交流互鉴中达成了共识。

 

谢岗镇多措并举 提高集体经济实力

以统筹资金推动统筹发展。2014年粤海产业园项目落地,谢岗镇顺势而为,提出由镇属公司与村组签订参股协议,按每年6%的固定收益率计算收益给参股村组。截至20196月,全镇共统筹参股资金12.89亿元,每年可为集体增加收入7734万元。经过为期3年的项目实践,村干部和村民股东从开始不相信甚至抵制,转变为主动参与和加大参与,实现镇村互助互信、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

鼓励开展村企租赁性融资。村组根据指导价或相关标准,通过购买企业自有物业,反租给企业,租赁期满后企业再以原价回购物业的方式,解决村组与企业间融资需要。物业租赁收益以购入价格作为本金,年收益率原则上不低于8%,租赁期限控制在5年内。目前已完成2宗,共融资2500万元,预计每年为集体增收230万元。

引导村组回购经营性物业。谢岗镇集体经济主要依赖于货币投资回报,收入来源较单一,另外受制于客观条件,谢岗镇大力引导村组回购辖区内的厂房物业以提高收入。目前,已成功回购3宗,投资5350万元共回购49410平方米厂房。

创新土地收储方式。以镇政府主导、镇属企业参与土地物业收储整备等方式,统筹可开发利用土地。截至目前,谢岗镇共统筹土地15733.55亩,其中粤海红线内13225.11亩,粤海红线外2508.45亩。2019年以市镇合作的方式成功收储金满湖一期地块356亩。

积极推进城市更新。目前,谢岗镇已启动了6个更新单元,已基本完成意愿征询以及权属丈量等工作,拆赔方案基本拟定初稿,其中四个已完成前期服务商招引工作。冠任工业区、黎村工改工等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茶山镇整合要素资源 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强化园区经济统筹联动。茶山镇以“建台账、推改造、抓整治、盘资源”工作思路,全力抓好产业发展空间、全面排查和梳理用地情况;大力推进“三旧”改造项目,重点推进南社蓝天百货片区、博头华发片区等“工改工”“工改商”改造;铁腕推进“两违”整治,超额完成违建治理任务;盘活厂房闲置资源,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共盘活20个厂房项目。

设立乡村振兴专项扶持资金。连续三年每年1亿元人居环境改善专项扶持资金,对各村进行分类补助;设立3亿元的农村产业振兴专项资金,以无息或低息借贷缓解村组资金压力,进而更好地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农村综合承载力。

推动镇村合作招商引资利益共享。将产值、税收、创新能力等作为招商合同条款,提高项目土地产出强度。完善镇村合作招商引资利益共享政策,村集体最高可获项目30%税收分成。探索创新镇村合作模式,以整合镇属企业经营权和村组土地资源为抓手,由粗放物业租赁方式转变为经营权运作模式,提升资产经营价值。比如,由镇属企业统筹寒溪水村、增埗沙墩村、卢边村等三个沙场码头对外拍卖经营权,以2750万元成交,溢价率达239.5%。实现镇出牌、村出地、企业出资,提质扩容,增加收益。

引导村组资金多元利用。截至9月份,村组投入短期稳健理财约4.7亿元,预计收益约2454万元,有效地提高闲置资金效益。推进落实扶持政策,协助粟边村、刘黄村、孙屋村、卢边村等4个第三类村完成申请2019年政策性扶持资金共600万元,缓解次发达村资金压力。

发展村组特色产业。加快推动“茶园游会”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工作,持续提升寒溪水村“红色革命文化”品牌影响力,逐步推广打造南社忠孝文化、刘黄龙狮文化、粟边书香文化等乡村文化品牌。发挥品牌联动效应,提升农村规划设计,全镇3年投资5.5亿元打造246个人居环境改善项目,重点连片打造圆头山乡村休闲片区、冲美博头生态片区、寒溪水卢边“红色基因生态旅游”片区和超朗南社古村落旅游片区等四大美丽乡村示范区。

 

热烈交流互鉴  明确工作方向

调研组成员就如何解决当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面临的物业增速放缓、资金利用效益不高、公共开支居高不下等突出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交流互鉴中就下来工作方向达成了共识。

一是助推集体资产资源扩容。抓住允许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契机,建立健全资产资源台账,会同相关部门探索突破集体回购土地、增持物业的政策瓶颈。

二是助推集体物业提档升级。抓好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现代化经营管理体制试点,探索完善城市更新项目民主表决和审查机制,加快老旧物业整体改造和微改造。

三是助推集体资金高效利用。应对银信理财利率走低趋势,在搭建村组与重大项目与成长企业投融资平台的基础上,探索村组资金互助、村企委托贷款、村民资金投入市镇村项目的可行路径,探索完善投资理财的收益分配机制,引导建立本土资金投向当地实体经济的“自循环”机制。

四是助推村组产业差异化发展。借鉴茶山南社、寒溪水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经验做法,引导村组立足当地比较优势发展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