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党建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守初心,担使命,强执行” 全市村居“白条账”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9-11-26 15:37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领导批示精神和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审计厅、民政厅联合部署安排,我市今年开展了村居“白条账”专项治理工作。白条账专项治理6月开始至10月结束,是贯穿省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题教育时期的重点工作,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局的重要部署,对规范农村各项财务管理制度,有效化解农村基层廉政风险,保障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有着重要政治意义。

一、紧扣主题主线,迅速铺开工作全局

(一)提高政治站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农资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严格对标对表上级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导,把“白条账”治理作为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和推动主题教育再聚焦、再深化、再落实的重要政治任务。(二)狠抓工作督导。我市各级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狠抓治理工作督导成立了农业农村局牵头,财政局、民政局共同参与的专项治理工作小组,联合下发了治理方案,并先后三次就“白条”认定、整改方法、实地督导等下发具体工作指引。同时,落实层层跟踪、每周督导,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治理工作机制

二、以实干担使命,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各级以“扎实改、严格改、彻底改”为原则,“真刀真枪”开展自查整改,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一)全面摸清“白条”情况。治理工作全面覆盖了32个镇街的556个村(居)委会及下辖村(居)小组,根据自查结果,我市村居两委开支管理各项制度普遍得到较好落实,查出未取得正规发票或未按规定审批的“白条”开支单据,所涉金额占同期开支总金额的0.07%(二)扎实有效完成整改任务。对查出白条,各级强担当、善作为,不同类型针对性地通过补开发票、完善付款手续、完善制度等方式整改票据,通过警示约谈、通报批评、扣减薪酬等方式进行责任追究。目前治理工作任务已完成,查出“白条”实现了“单单有整改,整改有成效”,取得了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效果,各级对“白条”危害性的认识明显提高,也为农村基层干部和财务人员上了一堂很好的制度教育、廉政教育课。(三)坚决贯彻长抓长治。治理过程中,市农业农村局(市农资办)坚持立行立改、边改边促,及时总结推广了一系列细化票据管理的新方法。

下来,我市将把“白条账”治理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常抓不懈,不断加强培训教育、创新监控手段、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营造农村抵制“白条”氛围,筑牢农村基层反腐防线,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