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茶山镇挖掘盘活村组“沉睡”资源“一村一品牌”推动差异化发展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0-08-17 10:04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东府〔20201号)提出:动员有条件的村组集体根据区域规划和发展布局,统筹整合低效土地、物业等资源,有偿提供给当地用作教育、医疗等配套,或引入文旅、创意等专业团队经营。茶山镇近年认真落实乡村振兴工作战略,挖掘盘活特色资源,在南社村、寒溪水村发展古村旅游和红色旅游,实现人居环境的“面子”、乡风文明的“里子”、集体经济的“袋子”三丰收。

一、差异化定位,让资源“活”起来。茶山镇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其中,南社村是我国至今保存较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谢氏大宗祠、百岁坊、家庙、资政第等为明清建筑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寒溪水村是有着“红色基因”的乡村,从这里走出了罗涛、罗柱、罗克明、罗立斌等多名革命先驱。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富有特色的资源多年来处于“沉睡”状态,未能发挥应有效益。近年来,茶山镇结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一村一品牌”创建活动,挖掘利用南社村、寒溪水村的特色资源,分别打造古村旅游和红色旅游路线,发展以乡村旅游为龙头的特色产业,使村组这些“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二、多元化投入,让环境“美”起来。茶山镇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利用扶持政策加大投入,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各项公共服务设施的改善。近年来,南社村先后投资3500多万元、寒溪水村投入3000多万元,重点开展村内建筑文物修缮提升和村落环境整治。今天的南社村和寒溪水村,村口均设有公交专线与动车、地铁、高铁无缝对接,村内提前实现雨污分流,各类设施齐备,一派蓝天碧水景象。

(如上图,寒溪水村夜景图)

三、专业化运营,让村组“富”起来。茶山镇因地制宜推动管理模式创新,引导村组通过“项目公司化”“团队专职化”的方式运营乡村旅游产业,由专门的人做专业的事。如南社村,引入某创意文化旅游发展公司从事南社明清古村落旅游开发,共雇佣南社村民85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90%以上;2017年接待游客人数首次突破百万,门票收入达230万元,2018年起旅游综合收入达到千万元;2019年村组集体纯收入3034万元,比上年增长24.3%。寒溪水村组建专门团队负责统筹景区的开发运营,2019年共接待100个党支部、党员群众5万人次;同时,以村庄整治为契机,对旧农贸市场、废品回收站等低效地块进行改造,成功引进高新科技企业,集体实现纯收入1265万元,增长38.1%

(如上图,南社古村风景图)

四、立体化利用,让民风“淳”起来。茶山镇在做好文物修缮提升和村落环境治理的同时,积极引导村组深入挖掘多样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如南社村,恢复了百年民俗活动“南社斋醮”,打造了“南社九大簋”、“茶山绸衣灯公”等市非遗项目,探索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古村落保育活化路子,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南社村敬老爱老的淳朴民风和忠孝文化。寒溪水村,在罗氏宗祠展示村史、家规家训和名人事迹,以良好的家风家教滋养后人;以红色文化和爱国教育基地为依托,开设爱国教育课堂、民俗仪式体验、民俗品牌活动等,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成为本村、全镇及至全市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如上图,南社九大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