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我市召开农村审计工作交流会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4-12-05 10:56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为总结今年各镇街开展农村审计工作情况,促进审计业务进一步提升,20141224日,市农资办分组召开全市农村审计工作交流会。镇街共有60多名农村审计工作主管和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从会议交流结果来看,今年我市农村审计工作已基本完成。工作开展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审计威慑更加有力。各镇街根据市要求,实行纪委、监察、审计合署办公,大部分镇街能及时调整理顺好农村审计职能,合理配备农村审计力量,将农村审计纳入镇街纪委监察工作考核范畴,对违纪违规问题统一严格实施问责,农村审计理念、工作方式方法得到进一步拓展提升。

二、审计成效更加显著。各镇街注重做好审前摸底调查,农村审计更加突出重点热点,着重选取过度分配、工程违规操作、接待费规避监管、重大事项未履行民主程序等问题较多或上访突出的经济社或经联社开展审计,在深挖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上成效显著。至11月底,全市完成290多个审计项目,审计资产总额123亿元。

三、整改追责更加落实。各镇街整合纪委、监察和审计力量,引入纪检约谈、领导督查等形式,加大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理力度,促进屡审屡犯问题的整改落实。全市对去年任期审计发现、违反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情节较重的行为280宗进行问责处理,涉及资金12亿元,查处村组干部111人,其中通报批评74人,扣减干部报酬35人,扣减报酬金额54.8万元,移交纪检部门处理2人,增强了整改追责力度。

交流会上,各镇街围绕纪委监察审计合署办公后,农村审计职能理顺、人员配备、工作开展、特色做法以及明年农村审计工作等方面深入开展研讨。大家普遍认为,农村审计人员任务重,压力大,一方面协助纪检办案耗费不少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由于职能分设,农村委派会计不再直接参与审计,多数镇街实际从事农村审计的人手大大减少。另外,部分镇街新组建的审计办公室财务审计专业人员少,熟悉农村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的人员更少,农村审计工作面临不少压力。针对这些问题,市农资办主任尹效良要求各镇街下来要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加强人员培训,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同时加强审计成果利用,健全完善制度,切实发挥好审计的监督和服务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