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马不停蹄抗疫扶困 勇于担当尽显本色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0-04-03 18:41      来源:东莞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陈丽蓬同志现任东莞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中共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她第一时间响应市委组织部到基层一线抗疫的号召,不忘为民初心,牢记担当使命,积极参加并始终坚守在基层抗疫最前线。从23日开始,连续不断作战,全力投入基层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协调推进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减免租金,坚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前线,以实际行动展现着抗击疫情的坚韧执着,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女共产党员的本色,被基层同志称为农资管理领域阻击疫情攻坚战上的女汉子

  一线抗疫毫不含糊。在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支援我市防控疫情斗争一线的号召书》后,陈丽蓬同志毫不犹豫自愿报名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被分配到厚街镇新围社区任该社区工作组组长,她将社区作为自身的主战场,本着守土有责的担当精神,紧紧依靠当地干部和群众,从稳人心、堵难点、保全面、守纪律等四大方面全力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走进社区的村前屋后开展防疫宣传、协调组织重点人员管控、摸排返莞返工人员以及企业复工情况等联防联控工作,亲自去到社区检查点开展身份查验和体温测量工作,甚至亲赴隔离区深入了解暂时被隔离群众的情绪状态、生活用品购置需求和日常饮食安排等情况,坚决守护好新围社区这片净土,做好一线防疫的坚强后盾。在新围社区抗疫工作期间,社区新增病例以及疑似病例数量为零,新增违规复工复产企业数量为零。此外,在一线抗疫的同时,她还主动结合单位职能了解社区在抗疫支出和减免租金工作方面的实际困难,为优化全市相关指导政策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协调减租成绩显著。为减轻企业负担,共克时艰,实现农村集体与辖内企业长效发展,陈丽蓬同志随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减租督导工作队,赴大朗镇深入27个社区进行全覆盖的工作动员和督导,推动各社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减免租金政策,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通过做通基层工作,她督导的大朗镇全镇27个社区一次性全部顺利表决通过减半收取2个月租金,减租金额约8000万元,涉及合同约5400份,成为全市第二个全部顺利表决通过减租的镇街。其后,她又临时受命充当救火队赴其他镇街参加督导,由于部分镇街前期对减免租金政策理解不充分、工作阻力大,导致减租工作推动非常困难。陈丽蓬同志敢于啃硬骨头,指导重新制定减租方案,主动耐心宣讲政策、疏导情绪,从情理法等多个维度解释为何应减租,让基层干部群众理解与支持上级政策,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表决的手举起来,最终这些镇街后来赶上,取得了不错的减租效果,向企业释放本土村民对落户企业的温情关怀和暖心扶持,提振了村企携手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

  严防黑恶保障后方。陈丽蓬同志分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抗疫期间,她仍然毫不松懈、马不停蹄,严格抓好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领域扫黑除恶工作,为全市复工复产工作构筑了坚实的后方保障。根据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情况,组织业务骨干对涉及高埗、道滘、沙田、寮步等镇的二十多条线索开展核查,积极配合市农业农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在落实农村集体物业租金减免工作过程中,严防涉黑涉恶势力侵入,指导镇村规范有序开展减租相关工作,规范履行民主决策程序和公开程序,督促村(社区)要求二手房东获集体减租的要同步向承租人让利,确保减租惠及实体承租人,防止基层干部以减租名义与企业勾结,杜绝侵占集体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截至3月中旬,全市32个镇街的556个村(占市总村数100%)、2301个小组(占市总组数100%)已制定减租方案,其中556个村(占市总村数100%)、2267个小组(占市总组数98.5%)已经民主表决通过,减租金额8.3亿元,全市村组已表决向二手房东减租金额1.2亿元,已落实二手房东同步减租4725万元,均未发现违规减租行为,有效堵塞了疫情防控期间农村集体领域涉黑涉恶行为发生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