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先进典型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做好农村的答卷人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0-08-07 17:01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石龙镇  李凤娟

 

 

尊敬的领导们、同事们:

大家好!今天,我很荣幸地站在台上与大家交流我的工作经验,一起探讨如何做好农村的答卷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说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农村会计,我们就是答卷人,村民就是阅卷人。在农村委派会计岗位工作18年以来,我始终坚持以实干赢得认同、以专业赢得信赖,争做一个无愧于村民的答卷人,为村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以实干赢得认同

2000年,东莞市率先在全国推行农村会计委派制。当时,刚毕业的我作为石龙镇首批会计委派到农村基层。但是,对农村干部、群众来说,让我这个外来人管自家账,由一个刚毕业的、毫无社会经验的女孩子担任这个重要的岗位,难免有些疑虑,甚至有些抵触。为消除他们的顾虑,我虚心请教上级领导和同事,主动加强与村干部和村民沟通,并努力通过实际工作去赢得他们的信任。例如,为做好2000年村民首次参加养老保险工作,我亲自入户收集资料,耐心地向村民讲解养老保险政策,有效拉近了与村民群众的距离,使村民了解到委派会计并不是高高在上的钦差大臣又如,为做好村里的档案工作,我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将村里几十年的文件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协助该村成为全市第一条档案工作省达标村。村干部看到我全心全意为基层办实事,也就逐渐对我加以认同。在新维村和林屋村任职时,我还兼职村的统计工作,于2002年和2008年被评为全市统计系统先进个人。

  2014年,我调任西湖村委派会计。西湖村是石龙镇农村集体经济的龙头大哥。他拥有10个多亿的资产,年均纯收入6千多万,下辖4个企业、6个自然村,无论是资产总量还是收益总量均占全镇的半壁江山。西湖村也是我市农村财务管理的传统强村,村里的老会计张智年是我市农村会计的大佬级人物,曾被评为省的先进工作者,退休后担任监事会主任,对财务工作的要求非常高。可以讲,要在西湖村的会计岗位上做出令人满意的成绩,本来压力就非常之大。恰逢2014年正是我市大力推动村组增资减债、推行村级预算及建设两个平台工作,实现我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第二次飞跃的关键时期。面对繁重的工作和各种新业务,我这个工作多年的老会计也感到无所适从,一度怀疑自己能否继续胜任这个岗位。好在上级指导和同事协助下,我还是硬着头皮撸起袖子加油干!我加班加点翻阅了西湖村近几年的会计凭证和会计资料,在较短的时间内摸熟了村的主要业务。同时,我积极协同监事会到下属企业检查财务工作,深入了解企业的运作情况。在与村干部日常交流的过程中,我不忘见缝插针地对有关村组增资减债、村级预算及两个平台工作进行宣传和讲解,想方设法为深入推进相关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最终协助村较好顺利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二、以专业赢得信赖

为做好会计本职工作、当好参谋助手,我积极参加市的业务培训和镇的会计例会,认真钻研相关文件,及时掌握最新的政策、制度和业务动态,在此基础上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我始终坚持做好四方面的基础工作:一是利用信息系统做好会计记账、资产交易、票据管理和合同管理,按时做好财务上墙公布,接受村民监督;二是做好会计、统计报表的编制和分析工作,定期向村理事会报告村资金收支运转和债权债务情况,为村的经营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列席两委会议充分发挥自身会计专业优势,及时为集体决策提出意见建议,指导村落实做好重大事项的民主决策和审查程序,确保村集体的经济活动依法按规;四是协助村管好下属企业,建立健全下属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并定期与监事会到下属企业进行财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理事会汇报,保障集体资产安全。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我认为,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充分、有效履行好农村会计岗位职责。为此,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我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素质。2000年,我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会计电算化专业;2005年取得了中南大学经济学士学位;2010年至2013年间先后取得了经济师、审计师和会计师职称证书;2014年继续跨界攻读南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2015年取得了工程硕士学位。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农村会计岗位上,我用扎实的工作、专业的态度赢得了口碑,于20062018年内连续五届被评为市的优秀农村会计。在这岗位上,我亲历了委派会计在农村基层从抵触到接受、从融入到倚重的全过程,见证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两次飞跃。工作18年的我依然在坚守、在耕耘、在传承;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做农村会计中的守望者,做无愧于村民的答卷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