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强化违约金管理,保障集体收入应收尽收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1-11-08 14:09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管好农村集体资产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目标。为更好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以下简称市农资办)积极响应村民群众呼声,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完善机制,创新手段,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织密收款合同付款方逾期付款违约金管理(以下简称违约金管理)监管网络,力促集体收入及时入笼。

坚持民意导向,把群众呼声作为最重要的方向标。使命是方向,问题是导向。2020年底全市村组应收款总额超过100亿元,其中被拖欠1年以上的有66.5亿元,占比53.4%,影响了集体经济经营效益和资产安全。款项被拖欠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部分村组在租户逾期付款时没有严格执行违约金条款,导致租户违约成本低,甚至故意拖欠。有的村组随意减免违约金、拖欠款项较多引起群众猜疑和不满,已成为当前集体资产管理中的一个突出短板。针对此现状,我办聚焦群众关切,集中力量攻坚,为基层解决这一困扰多年的顽疾,补齐应收款管理短板,更好的助力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入完善机制,使制度建设成为最有力的助推器。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合同违约金条款落实不到位,一个关键原因是基层干部法治意识不强,合同双方契约意识薄弱。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打通合同执行“最后一公里”,市农资办制定出台逾期付款违约金管理制度,从设定违约金减免程序、建立减免情况台账、规范账务处理等环节系统地制定了违约金管理规程,督促镇村严格管理的同时,适度提高违约成本,倒逼欠租方主动及时履约,从机制上根除村组和租户不严格履约、违约金条款形同虚设的问题。

强化技术应用,用科技手段编织最严密的防火网。徒法不能以自行,制度的关键在于落实。今年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市农资办依托现有“三资”监管平台,以技术促落实。对违约金管理模块进行了全面细致谋划,结合推行“租金收入跨行代扣”业务,系统性提升应收款收取和管理各环节信息化水平,减少非必要人工干预,并通过试点先行、边试边改、以点带面的方式分步稳妥推进,编织了严密的违约金管理防火网。推行违约金平台化管理后,违约金管理的及时性、规范性、便利性和透明度会大大提高,将有力促进集体收入应收早收。截至9月底,全市4个违约金管理试点镇街的应收款收款率为88.8%,比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