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沉到一线深调研 纾困解难传党情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2-06-02 10:13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今年来,受疫情影响我市部分镇(街道)的农村集体经济受到较大冲击。2022年3月,我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和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纾困27条”)。市农资办党支部迅速组织党员业务骨干开展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减租缓租影响专题调研,向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党组织发出响应减租缓租倡议,积极宣传纾困措施,努力推动好政策转化为好效果,助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大宣讲,确保政策传导“零温差”。市农资办党支部由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带队,分头赶赴发生疫情的14个镇(街道)开展政策宣讲。重点围绕“纾困27条”中“村(社区)集体物业对承租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适当减免租金,或允许在疫情防控解除后3个月内补缴并免收滞纳金”的倡议进行专业解读,指导镇(街道)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部门做好市政府政策文件的宣传工作、制定倡导集体物业减租或延缓收租的指引、指导响应倡议的集体经济组织及时制定相关方案,推动减负举措落到实处,有效减轻村(社区)集体物业的承租方的经营压力。

深调研,确保政策执行“零偏差”。为切实摸清农村集体资产受疫情影响的具体情况,农资办迅速组建3支调研小组,深入社区与村(社区)干部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集体经济组织防疫开支负担和推进减租或延缓收租政策落实等情况。通过调研分析感到,今年社区在村庄围蔽、核酸检测搭棚、工作人员加班补贴、工作餐费等防疫开支较去年大幅增长。针对镇村关于防疫开支管理的堵点,市农资办党支部专门印发通知,明确在疫情紧急情况下,适当放宽防疫开支支付方式和票据管理要求,简化、优化民主决策和镇街审查程序,为及时打赢防疫攻坚战提供资金保障,同时,进一步规范和优化防疫开支管理,保障集体资金安全,有效提高了基层农资管理工作效能。

重激励,确保目标效果“零落差”。围绕贯彻市委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和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工作部署,今年来,农资办重点做好推进管理制度建设、“两个平台”服务能力升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审计监督和民主监督双落实等工作,不断推动集体经济全面升级,鼓励村组积极参与城市更新和产业发展,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考虑疫情对集体经济的影响,明确2022年集体经济组织分红发放、干部薪酬、绩效考评等工作均剔除疫情减租或延缓收租影响,提高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配合制定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示范点建设方案,指导镇(街道)围绕盘活土地资源、提升物业资产、融通富余资金、活化生态和人力资本等路径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力求实现村组两级总资产、经营性纯收入分别增长6%和8%的年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