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党建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 明法强审促发展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2-12-02 16:45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农村审计“守门员”作用,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贡献审计力量,市农资办精心组织指导镇(街道)农村审计人员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法律法规,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全面学。坚持党领导一切的政治站位,将审计法律法规学习作为锤炼政治思想的有力实措,紧扣规范权力运行和政策执行主题。通过观看国家审计署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教学等专题视频,研读中国审计报刊等方式,市镇联动齐发力。将讲政治摆在首位,并融汇到审计业务学习和审计项目实施每一环节,凝聚起农村审计队伍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线敢审敢严的共识。

及时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审计法律法规学习作为筑牢法治思想的重要实措,紧抓审计法修订契机及时学。结合国家审计法律法规修订颁布、我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修订研讨开展宣教活动,及时组织审计人员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在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行业系统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深入学。坚定树立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的目标方向,将审计法律法规学习作为践行发展思想的必要实措,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联系实际学。根据新时代国家审计工作精神,联系我市农村实际,边学边思考;聚焦难堵点问题,以发展的眼光研究解决,探索运用研究型审计、大数据审计等新理念创新发展农村审计,将学习成果转化落实到推动农村审计事业发展上。

为进一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发展我市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具体实践,下来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全面突出政治引领,将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以服务我市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为中心谋划发展新时期农村审计。二是坚持不断强化自我革命。加强新形势审计“人、法、技”建设,打造一支集“查病”、“防病”、“治病”本领于一身的高素质审计队伍,实现审计不仅效果好,而且效率高。三是坚持深度拓展审计价值。发挥研究探索精神,不仅要查找问题,更要解决问题,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