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先进典型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优秀农村会计事迹之自强不息篇

网站正在建设中……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6-09-02 10:07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去年,我办组织开展了第四届优秀农村会计评选活动,评出优秀农村会计107名,并从中筛选出10名先进典型,深入镇村开展座谈,进一步了解其学习和工作状况。今年,我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10名先进典型的事迹进行整理,并启动推行农村会计主管制度工作。本期刊发其中的自强不息篇,介绍石龙镇李凤娟、常平镇叶柳媚、企石镇潘志文的先进事迹。希望全市农村会计以先进为榜样,自觉加强学习、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做好服务,主动适应从委派会计向会计主管角色转变,为农村会计主管制度的稳步推行和会计监督效能的提升作出贡献。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是农村会计履行岗位职责的前提和基础。石龙镇的李凤娟、常平镇的叶柳媚、企石镇的潘志文,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农村会计自强不息的篇章。 

三师学霸李凤娟

李凤娟从2000年开始在石龙镇担任委派会计。在这岗位上,她先后取得了经济学学士学位和工程硕士学位,接连考取了经济师、审计师、会计师三个中级职称,堪称农村会计中的学霸;在这岗位上,她用扎实的工作赢得了口碑,于2006年、2009年、2012年和2015年连续四届被评为市的优秀农村会计,堪称农村会计中的奖霸;在这岗位上,她亲历了委派会计在农村基层从抵触到接受、从融入到倚重的全过程,即使学有所成、荣誉加身,依然在坚守、在耕耘、在传承,堪称农村会计中的守望者

以实干赢得认同

说起早期的工作经历,李凤娟特别感慨。20005月,她作为石龙镇首批会计委派到农村基层。当时,农村会计委派制还是一项新举措,对农村干部群众来说,让外来人管自家账,思想上难免有些抵触。为了工作能顺利开展,她积极主动与村干部和村民沟通。例如,通过做好2000年村民首次参加养老保险工作,使村民了解到委派会计并不是高高在上的钦差大臣;又如通过做好村里的档案工作,使该村成为全市第一条省达标村,让农村干部看到委派会计在全心全意为基层办实事。在新维村和林屋村任职时,李凤娟还兼职村的统计工作,由于工作出色,她先后于2002年和2008年被评为全市统计系统先进个人。

以专业赢得信赖

李凤娟目前任职的西湖村,是石龙镇集体经济的一面旗帜。一方面,它拥有9个多亿的资产,年均纯收入5千多万,下辖4个企业、6个自然村,无论是资产还是收入总量均占全镇的半壁江山,业务量非常大;另一方面,西湖村是我市农村财务管理的传统强村,其老会计张志年是东莞农村会计的大佬级人物,1963年凭农具保管空中化经验被评为省的先进工作者,退休后担任监事会主任多年,多次在市的监事会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要在西湖村的会计岗位上做出令人满意的成绩,要求非常高、压力非常大。

在西湖村,我主要是做四方面工作。李凤娟介绍道:一是每月做好平台会计账、村级资产交易平台、票据管理和合同管理,做好财务上墙公布,让村民监督。二是做好会计报表编制工作,每月向理事会报送各种报表,使其及时了解村资金收支运转情况,为全村工作做好基础保障。三是协助村委会规范下属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定《西湖下属企业的财务开支审批制度》,完善审批制度,并定期与监事会到下属企业进行财务检查。四是按照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要求,列席两委会会议,运用自身所掌握的会计专业知识,为干部提供有关信息和审查程序,确保按规、按程序办事,杜绝违规现象发生。这些工作,实际上相当于西湖村的会计主管

西湖村党工委书记对李凤娟的工作态度和业务能力大为赞赏:阿娟做事很认真,工作不完成不下班,周六日也经常加班,责任心很强。业务水平高,熟悉制度,对有关业务能提出专业意见。有她把关,我们不用担心过不了审计关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派驻西湖村前,李凤娟于2005年取得了中南大学经济学士学位,2010年、2011年和2013年先后取得了经济师、审计师和会计师职称证书;2014年进入西湖村工作后,继续跨界攻读南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2015年取得了工程硕士学位;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参加市的业务培训和镇的会计例会,认真钻研相关文件,及时掌握最新的政策、制度和业务动态。正是因为有了厚实的专业储备、开阔的学科视野、深入的政策把握,才使得李凤娟在担任西湖村会计主管岗位中底气十足、游刃有余、备受好评。

 

不言放弃叶柳媚

    叶柳媚20009月进入常平镇农村会计队伍,先后担任塘角、板石、下墟、金美四个村的委派会计。她有着东莞女子典型的内敛性格,外表文静秀气,内心却坚韧不拔,凡事全力以赴,不轻言放弃。经过多年历练,叶柳媚逐步成为常平镇农村会计的中坚,20042005200620082011年先后五次被评为镇农村委派会计先进个人200920122015年连续三届被评为市优秀农村会计

时间最长下墟,印象最深金美。在叶柳媚平静的讲述中,我们真切感受到委派会计在不同派驻单位、面对不同业务时所承受的压力,感受到她在压力面前表现出来的坚持原则、坚守底线、不退缩、不放弃的可贵品格。

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

20078月至201410月,叶柳媚被派驻下墟村,除担任村委派会计外,还兼任了村委会会议记录员和两个小组的会计核算工作。在此期间,全程参与了百花时代广场项目开发,包括项目方案的制定、村民意见的调查、与发展商的谈判、与对方律师团的讨价还价,等等。在这过程中,叶柳媚反复向村干部讲解市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使村干部明白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可以做、应该怎么做,协助村干部拟定正确的程序和方法,严格把好民主表决、项目招标和合同签定关,形成完整的会议记录和表决资料,避免项目因违反相关规定而搁浅。最终,下墟村在最有商业价值的闲置地上与发展商合作建成了3万多平方米的大型购物商场,成为常平镇的一个标志性商业项目,同时每年为集体带来2000多万元的收益,做到了既干成事不出事

在下墟村工作期间,叶柳媚由于坚持股东分红等制度规定,经常被村民责骂,有时甚至被骂得委屈落泪。但她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农村会计,做好本职工作是首要的,其中最重要的是要保护好集体资产。在控制分配问题上,我已经尽力了,问心无愧。

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选择

201411月,叶柳媚轮岗到金美村工作。金美村是常平镇业务量最大的村之一,下辖11个村民小组,总资产4亿多元,收入7000多万元。村里不仅有出租的物业,还有卫生站、市场、幼儿园等下属单位,村会计不仅要负责业务核算、统计、监督等工作,还要负责填报资产交易资料,拟定经济合同和股东会议资料,期间还发生了原建达工业区的土地维权事件,业务范围广、工作量大。尽管之前担任了10多年委派会计,但刚到金美村时,繁重的工作量和大量的新业务,还是让她感到不堪重负,一度怀疑自己是否能胜任会计工作。

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叶柳媚在实践中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碰到问题时,先自己独立思考,再向领导和同事请教;统筹各项工作安排,对工作时间进行合理规划。一年过去了,她不但坚持下来,而且各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得到镇村领导的高度评价,成为常平镇五名农村委派会计片长之一,并于近期被抽调到镇农资办工作。

回顾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叶柳媚感叹地说:农村会计工作远不如自己想得那样简单,村委会与政府部门、村民之间的关系盘根错节,存在极大的复杂性、矛盾性。做好农村会计工作,一是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二是做事要灵活细致,三是工作必须负责、保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选择!

 

内外兼修潘志文

1984年出生的潘志文是一个高大、阳光、帅气的小伙子,活泼、和蔼而不失稳重。2006年毕业后进入企石镇会计核算中心,先后在铁岗、东平、上截三个村担任委派会计。经过10年历练,潘志文以其动静皆宜、业务过硬的形象崭露头角。

好学不倦成就业务能手

潘志文是一个能静下心来学习的人。他利用业余时间取得了本科学历,考取了经济师中级职称;认真钻研农村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在镇每年组织的业务知识和技能考试中名列前茅。

善于学以致用是潘志文的一大特点。他在一宗重大事项报审时发现,镇的管理制度要求10万元以上的非生产性开支要召开股东代表会议表决,50万元以上的项目要报镇审查,但10-49万元的非生产性开支是否要报镇审查并不明确,于是向镇提出完善建议,得到了镇管理部门的肯定。在镇每半月召开的会计例会上,潘志文也乐意发挥其熟悉业务的优势,对一些疑难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对新同事耐心进行传帮带。过硬的业务素养,使他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尊重,连续多年高票当选镇的优秀会计。

内方外圆融入农村基层

在任何情况下都忠于本职,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握好自己,不拿原则作交易。潘志文这样说,也这样做。

在潘志文派驻东平村工作期间,该村有一个拆舞台、建商住楼的项目,老书记觉得召开股东代表会议太麻烦,想按以前的方式简单处理。潘志文得知后,多次与老书记沟通,解释相关制度,并向镇会计核算中心反映,取得了镇的支持。经过一个月的坚持,顶住了多次责骂,最终说服老书记走民主决策程序,避免违规事件发生。任职上截村期间,潘志文每周都列席村的联席会议,对哪些款项可以开支、哪些项目应该提交股东代表会议讨论、哪些项目要报镇审查、哪笔欠款应抓紧追收等提出建议,对财务收支的合规性进行把关。在他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上截村近年的财务管理工作有声有色,其中债权追收成绩全镇排名第一。

在严格按制度办事的同时,潘志文还十分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比如,上截村的工作人员上下班实行打卡制度,但考虑到委派会计岗位的特殊性,并没有要求其打卡,潘志文一到上截村,就主动要求参与打卡。这严于律己的举动,迅速拉近了与村工作人员的距离。此外,潘志文擅长篮球运动,在基层工作中能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与球队一起顽强拼搏、挥洒汗水,用接地气的方式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从而更好地促进会计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