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镇街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镇街工作

清溪镇四项措施做好农村干部任期审计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6-12-20 18:06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清溪镇切实做好第六届农村(社区)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截至201611月底,全镇21个经济联合社和105个经济合作社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顺利完成,共审计资产总金额40多亿元,发现违规或不规范问题580条,提出554条审计整改建议。该镇的主要做法是:

一、肩扛审计责任,领导靠前指挥。为了厘清农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真实掌握干部情况,按时按质完成任期审计任务,清溪镇成立了以镇纪委书记为组长,镇审计办主任为副组长的任期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镇主要领导亲自协调落实经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详细做好经费使用方案,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协调部门力量,调配充实审计骨干,以审计办力量为主,从镇委派会计中抽调2名财务工作人员以及新吸收2名财会专业大学生参与审计工作。镇任期审计正副组长亲自做任期审计动员,亲自参与审前业务培训,为保质保量完成审计目标任务提供了支持。

二、确立审计重点,分类进行审计。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把任期审计对象划为重点审和非重点审,重点审计对象如罗马、上元、重河、九乡、大利5个经联社和罗马新长山、上元新围、重河河柏桥、九乡金口村、大利茅19个经济社,由镇审计办实施审计。非重点审的其余16个经联社和86个经济合作社,聘请社会中介审计机构开展审计。

三、规范审计行为,纪检部门及时介入核查问题。严守审计工作纪律,认真做好每一项目每一环节审计,尤其是做好审计日记、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等重点环节工作,做到程序合法,评价有据,客观公正,保证审计质量。对于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较严重、较为突出的几个经济联合社,审计办公室会同监察室均能及时介入审计问话,对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进行审计问话,了解、核实问题的真实性,做到审计依据更加充分,问题定性更加准确。

四、落实审计整改,切实查清查透问题。对于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由镇纪委监察室督促相关主管部门对被审计单位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整改,严格要求各经联社和合作社要落实整改措施。对于尚未查清查透的审计问题,将于2017年开展延伸审计,彻底查清有关问题。

(清溪镇审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