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我市召开2017年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总结会议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7-12-26 16:48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12202017年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总结会议在常平镇召开。市农业局、市农资办相关领导同志,各镇街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农村审计工作业务主管等近16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农资办主任尹效良总结了今年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分析了当前农资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对明年工作提出了新思路;市农业局副局长詹惠航围绕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 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主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还通报了2017年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情况,听取了常平镇的经验介绍。

尹效良主任指出,2017年是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建设新东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市各级农资管理人员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统领,着力强基础、谋长远、促发展,顺利完成了两个平台建设、增资减债、财务管理、农村审计和民主理财等各项工作任务,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两个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东莞村财”APP全面试运行,网上交易率比重逐步提升,平台功能进一步拓展,集体资产交易和东莞村财”APP的宣传推广持续加强。二是增资减债工作创佳绩。通过加强对策研究、典型引导、平台搭建和督查考评,全市农村集体资产和纯收入均增长明显,应收账款收款率创历史同期新高,资产负债率和物业闲置率均创历史同期新低。三是财务管理迈出新步伐。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建设,适应新时代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深化拓展会计主管试点工作、预算管理、合同管理和夯实财务基础工作;同时,加强试点政经分账指导培训,为政经分账试点营造良好开局。四是农村审计和民主理财工作顺利推进。指导镇街开展村级经济责任后续审计和经济社主要干部离任审计,督促审计结果公开、审计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落实;做好民主理财和信访调处工作;指导开展农资管理人员培训。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尹效良主任指出,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结合东莞六个跃升的工作任务,要巩固和壮大集体经济,要平衡好集体经济增长与村民获得感增强的关系,需要在引领发展上有所作为;要平衡好法治与自治、德治的关系,需要在加强管理上顺势而为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征程呼唤新思路,新东莞需要新举措。我市农资管理部门在2018年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深化两个平台建设。做好《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交易办法(试行)》修订工作,指导镇街完善交易细则;做好两个平台软件体系的升级完善,优化系统功能,提高系统效率,完善东莞村财”APP的个性化服务;进一步健全两个平台的集约建设运行管理,加强交流互动,增强市级管理服务力量,持续宣传推广两个平台二是推进财务规范化管理。督导《实施办法》的有效落实,提高村级预算管理水平,加强次发达村的财务监控,稳步推进政经分账三是指导镇街开展农村审计和民主理财。指导镇街开展农村审计,做好信访调处和民主理财工作。四是加强集体经济发展问题调研。调查村组增资减债深层次问题,研究东莞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指导镇街围绕集体经济与乡村振兴开展主题调研。五是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农村会计主管,组织开展优秀农村会计评选活动,开展农资管理人员培训。

市农业局副局长詹惠航对明年的农经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树立农村集体经济改革管理发展的东莞自信。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具有专业性、基础性、开创性、复杂性和重要性的特点,使得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的难度和压力都很大,但是经过努力,我市的农村集体经济在改革历程、监管制度和发展状况等方面都走在了前列,为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要有信心、决心和恒心,在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下,农村集体经济会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二是要找准农村集体经济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突出问题。当前,我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主要面临充分发展、区域协调、支出矛盾、收益分配、干部队伍和信访维稳六大问题。三是要落实深化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系列措施。扎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镇村统筹;扎实推进新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扎实推进镇村配套制度的修订执行;扎实推进两个平台建设运行;扎实推进涉农矛盾纠纷排查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