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我市村组改变单靠出租厂房盈利模式向多元化经济发展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8-02-01 09:25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近年来,东莞市逐步改变村组经济单纯依靠出租厂房的模式,向多元化经济发展。据市农资办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村组非出租类经济比重有所提高。  

2017年,全市村组投资收益、直接经营和其他经营性收入合计56.5亿元,比2015年增长17.8%,增速比出租类收入高出7.5个百分点;占经营总收入比重27.9%,占比提高1.3个百分点。全市村组定期存款和购买长短期理财产品共4968宗共250亿元,比2015年同期分别增长124.1%76.8%  

三资一业经营取得如期效果  

三资经营是村组多元化经济的重要模式。三资经营,是指围绕集体经济的土地资源、物业资产、闲散资金做文章。推动土地资源的盘活路径,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推动物业资产的提升路径,从招商引资向平台选资转变;推动闲散资金的融通路径,从存款取息向投资理财转变。  

据市农资办介绍,常平等镇的三资经营取得了如期效果。常平镇将漱旧村的加油站,放到市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最终以860万元/年成交,租金水平比底价提高了4.7倍。该镇还支持下墟村与发展商合作建设大型购物商场,推动物业形态高级化,每年为集体带来2100多万元的收益。中堂镇通过镇村资金项目统筹、村企融资性租赁、村组资金互助、选购理财产品、入股稳健型企业等五种方式,引导村组开展多元化投资。  

培育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  

培育特色产业,是指围绕特殊区位、特色资源等做文章,培育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推动集体经济从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发展转变。  

如茶山镇南社村,利用明清古村落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虎门镇虎门寨社区,利用南派服装的产业优势,将工业区改造为电子商务产业园;长安镇锦厦社区,利用地处镇中心的区位优势,大力实施商贸锦厦工程,打造汽车销售一条街和五金饰品专业市场。  (东莞日报,2018130日,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