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乡村讲堂”微品牌激发乡村振兴“大能量”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3-12-25 16:08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市农资办党支部树牢打造亮点强党建,树立品牌促振兴意识,进一步擦亮乡村讲堂党建微品牌,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四下基层深入镇村一线开展暖人心、接地气的党员讲学,对村集体和村民股东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进行研究回应,对镇街最为关注的集体经济改革发展热点难点问题重点攻坚突破,推动解决部分急难愁盼问题,受到基层的一致好评。

  鼓励全员参与,讲学服务队伍能力跃升。以赛代练提升能力。齐心协力组建团队参加第十一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找准党建与业务结合点,提炼出因地制宜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项目参赛并成功晋级全省决赛。决赛阶段,参赛团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舞台经验缺乏等重重困难,连日加班加点制作参赛视频、完善展演脚本、积极排练备赛,最终荣获三等奖,有力提升了团体凝聚力和业务能力。日常锻炼积累经验。驻点锻炼,将年轻党员同志派往镇街驻点,增进群众感情,解决实际问题,夯实基层一线工作经验;信访磨炼,实行信访驻岗,全体党员均安排现场接访,提高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协调能力;外派锤炼,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参加市委巡察、专业技术人才赴铜仁开展农业帮扶等任务,提高工作站位。加强青年理论学习重点培育青年后备力量,不断激发讲学队伍活力,通过老党员传帮带,传授经验技巧帮助青年党员迅速成长;注重以三会一课学习带动青年党员干部养成自学习惯,立足本职干中学,业余时间刻苦学。实施“讲师工程”项目鼓励支部16名在职党员都站上讲台,班子成员和科长带头讲学,推动青年党员参与现场讲学,不断积累授课经验,真正做到每一名党员站出来就是一个讲台

  精准对接需求,讲学服务内容解疑释惑。深调研精准获取基层需求坚持深入镇村基层开展调研,经常性走访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今年以来陆续开展农村(社区)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调研7次,召集19个镇街分三次召开集体资产交易工作座谈会,收集100余条问题线索;开展《东莞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立法调研29次;实地调研督导消薄和创先工作12次,指导零分红村、纯收入低于300万元村一村一策制定消薄方案,指导雁田、潢涌村制定百亿村建设方案;开展集体资产管理领域信访专题调研,向全市32个镇街进行问卷调查,赴东坑、清溪等镇实地调研,提出措施建议。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基层需求针对不同的培训方式、不同培训对象,紧扣基层群众不同的需求,点面结合,在讲学内容上灵活安排,围绕坚定历史自信、在双万新起点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乡村振兴专题研讨、新型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巡察工作培训、落实百千万工程专题培训、《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解读等多个方面,近两年来累计举行讲学53场,参与人数超7500人。

  提升基层动力,讲学服务成效深入人心。受众对象范围更广乡村讲堂已渐渐成为东莞农村基层治理的重要课程,在基层反响强烈,讲学对象不断扩大,除各镇(街道)农林水务局及各村(社区)干部、监事会主任、财务人员、交易员外,受众对象扩展到有关镇(街道)班子领导成员、新入职公务员、银行信托机构管理人员以及河源市东源县、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等个别兄弟城市相关人员。通过将乡村讲堂开到为民服务第一线,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领导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贯穿始终,既加深了党员同志对镇村基层工作的了解和把握,又提升政策指导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层服务更到位通过乡村讲堂,将东莞市农村集体经济管理中的新事物,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领域创新性的管理方式,向广大的基层干部群众传播,促使广大基层干部在实践中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结完善,形成了巨大的合力,基层管理服务不断与时俱进。如党支部精选了一批能力强、业务精的党员骨干,组建百亿村建设党员突击队,以目前东莞最具百亿村潜力的凤岗镇雁田村、中堂镇潢涌村百亿村为重点服务对象,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与相关镇村党员一起全面分析研判雁田、潢涌的经济结构、产业特色和发展前景,指导2个村不断巩固优势,继续发挥产业引擎作用,精准多元培育经济增长点,谋划打造实力强、产业多、特色鲜的百亿村建设蓝图。农村发展更有动力。随着乡村讲堂系列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干部群众的政策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基层干部业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坚持制度保障,解读用好《关于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为镇村盘活土地资源、优化物业资产、融通富裕资金等高质量发展方向提供指引。截至今年9月底,村组两级货币资金总额1051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占比27.3%,比2022年底下降3.5个百分点;投资理财占比20.2%,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