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市农资办助力建成全市首个百亿村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4-02-02 17:10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百千万工程”是全省、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2023年,市农资办党支部以“头号力度”推动“头号工程”,迅速锁定凤岗镇雁田村为我市首个“资产百亿村”建设目标,汇多方力、集多方智悉心打造优质“百亿村”,为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树典型、开新篇。2023年底,雁田村集体总资产达102.6亿元,比上年增长10.3%,东莞首个“百亿村”由此诞生。

三方共建聚合力。2023年5月,市农资办党支部精选一批头脑活、业务精、能力强的党员骨干,组建“百亿村”建设党员突击队,联合凤岗镇农林水务局党支部、雁田村党工委开展联学共建主题活动和“双报到”活动,快速形成市、镇、村三级联动机制,凝聚共建我市首个“百亿村”的强大合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张蓝图绘到底,紧盯目标任务,紧扣时间节点,指导镇村出台雁田村“百亿村”建设方案,全力抓好增收增资项目,全面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三大引擎赋新能。“百亿村”建设党员突击队员充分发挥业务专长,与镇村党员一起全面剖析雁田村经济结构、产业特色和发展方向,指导村不断巩固优势,突出发挥产业引擎作用,多元精准培育经济增长点。一是拉响城市更新引擎,优化存量土地利用提前收回686亩原出租地块,积极招引优质产业项目;推动327亩深惠城际周边城市更新TOD项目,对标深圳打造新核心,2023年底已完成单元初步成果及汇报文件;规划推进4个“工改工”项目,预计分得物业18万平方米,2023年重点推进得利钟表“工改工”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12亿元,总用地面积42209.8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约8亿元,年税收贡献约7800万元。二是拉响项目合作引擎,打造村企合作共赢典范。2023年10月,与三正集团合作的地产项目一期部分资产顺利交付,为雁田村增加资产1.7亿元,项目总收益预计约8.5亿元;入股京东智谷、天安数码城项目,2023年分得优质物业2.5万平方米,增加资产1.7亿元。三是拉响产业升级引擎,做优省人工智能特色小镇。以建设3.4平方公里省人工智能特色小镇为契机,重点打造京东智谷、天安数码城两个高端产业平台。两个项目占地1099.4亩,规划建筑面积338万平方米,已建成82.8万平方米,已进驻企业776家(其中高新企业26家),预计2023年产值近200亿元、贡献税收超6亿元。

三种模式增效益。一是率先采用“集体经济+职业经理人”模式,实现投资专业化。近年村先后成立10家全资子公司,聘请职业经理人专业化运营,投资参与优质项目,目前持有广发银行、东莞农商银行等优质股权约12亿元,年收益约1.7亿元;持有信托产品约7亿元,年收益约9000万元。二是大力推行“集体经济+飞地”模式,实现投资外向化。先后在上海、广州、惠州等地合作开发房地产项目,与凤岗镇政府、都市丽人公司共同开发韶关莞韶产业园项目,积极参与外地优质金融企业投资。三是温情打造“集体经济+人文”模式,实现投资品质化。着力提升乡村品质和整体承载力,增强对优质企业、人才吸引力,累计投资1.54亿元建设雁湖公园,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好去处;投资3亿元建设学校出租,稳定创收的同时提升教育环境。

下来,市农资办党支部将继续全力助推我市“百千万工程”,不断聚焦农村集体经济“创先、进位、消薄”,接力培育潢涌村2025年资产过百亿,以点带面,让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丽图景在东莞可感知、有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