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我市村民股东人均分红超9000元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4-02-20 14:28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增加村民收入、提高村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是集体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市坚持不懈加强集体经济经营指导,与时俱进优化集体分红制度,千方百计让村民股东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有力推动了城乡共同富裕。2023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865元,连续六年位居全省第一,其中村民股东人均分红9324元,增长7.4%,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两成。

抓经营,坚持“效益决定分红,水涨才能船高”增加分红的前提是提高集体经济效益。近年,我市出台多项鼓励集体经济产业升级、资金多元利用政策,精心培育凤岗雁田、中堂潢涌等15个省级典型村(社区),搭建农村集体资产工作委员会、乡村讲堂等服务平台,切实贯彻经济发展与督查考评、干部薪酬挂钩等激励机制,从政策引导、典型带动、平台服务、绩效驱动等四方面为集体经济发展添力加速。20182023年的五年间,全市农村集体经营纯收入增长了59.0%,股东分红增长了67.3%,集体经济效益和股东分红双双实现较快增长。

抓监管,坚持“优化更新制度,破旧方能提档”。2023年再次调整优化分红政策,规定村组增加分红条件为收入增长并提足积累资金,至此,增加分红条件继2012年的8个、2018年的4个后再度减至2个。分红制度的不断优化,保障了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监管重点更趋突出,尺度更人性化,充分打开了富裕村分红空间,明显加快了分红总体增速近五年全市村民股东分红年均增长10.8%,比2018年之前的五年年均增速高1.7个百分点。

抓消薄,坚持“推动共同富裕,扶弱乃得和谐”。指导帮助市镇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用足帮扶措施,完善经营管理,增加收入助涨分红,202350个市级重点帮扶村分红1.1亿元,同比增长55.5%。加速推进百千万工程建设,深入零分红村调研献策,实施一村一策破解发展难题,提高经济效益,2023年成功推动11个原零分红村实现首次分红。

下来,我市将继续聚焦百千万工程农村集体经济建设任务,聚力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全力推动村民富裕水平再上新台阶,力争2025年全市村组集体净资产突破2400亿元,股东人均分红破万元,零分红村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