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七项举措专项整治“二手房东”显成效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24-02-26 11:32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为有效打击二手房东囤积集体厂房、哄抬厂房物业租金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市农资办七项举措切实加强我市农村集体厂房物业交易管理2023市集体厂房平均交易租金单价同比下降7.8%,整治成效初显。

健全管理制度,提供具体指引。出台专项行动工作指引,进一步明确加强规范农村集体厂房二手房东工作的具体要求。完善集体经济组织厂房租赁合同模版,指导镇(街道)更新完善转租分租厂房租赁合同相关条款,并督促村集体落实到位

完善业务系统,增强技术支撑。在交易平台业务系统进行软件设置,分别在立项环节报名环节增加了准入条件限制,并要求各镇(街道)农资管理部门对交易公告及其成交单位营业执照等内容进行对照抽查

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健全台账。开展了起底式排查,切实摸清辖区分租转租底数情况,并做好相应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建立健全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每周一次汇总分析相关统计数据

开展集中整治,强化闭环管理。对违规分租转租集体工业厂房的行为,要求各镇(街道)农资管理部门形成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确保查一宗、清一宗,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排查出的违规分租转租行为每周通报一次整改进度,在整治之后逐一核查确认,确保闭环处置到位。

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宣传力度。落实交易平台信用风险警示名单管理制度,将违约转租分租的单位和个人列入信用风险警示名单。同时做好厂房交易政策的宣传工作,召开全市会议对工作流程进行解读,市镇村共200多人参加培训。各镇(街道)也分别召开村(社区)财经干部、财会人员会议传达学习相关政策。

推广交易指导价,稳定租赁价格。指导32(街道)建立和推广集体物业交易指导价制度,以此作为平台交易底价基础,进一步稳定物业租赁价格。

加大督导力度,压实镇村管理采取日常督导和专项督导相结合的模式,分片区、分重点对32个镇(街道)开展全覆盖督导,督促各地按政策逐条落实整治违规分租转租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