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我市召开农村“三资”监管工作会议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3-06-18 19:55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828,市纪委召开农村“三资”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监管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崔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国英,省纪委党廉室主任温勇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副书记叶柏茂传达了全省农村“三资”清理监管会议精神,麻涌镇、东坑镇、市农业局、市国土资源局作了交流发言。各镇(街)镇长(办事处主任)、纪委书记、社会事务办、财政分局、国土分局、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部门及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共220人参加了会议。

梁国英在讲话中指出,如果将农村集体经济比作一幢大厦,那么集体资源就是大厦的基础,资产就是大厦的框架,资金就是维持大厦运转的设施设备。资源的数量与质量,决定着集体经济的发展宽度;资产的总量与结构,决定着集体经济的发展高度;资金的流量与效率,决定着集体经济的健康程度。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强镇村集体经济管理的若干意见》和《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两份纲领性文件,重点细化集体分配、资产交易和财务监管三项制度,抓好台账建设、债务控制、薪酬管理和账款追收三项工作,为集体经济“强基”、“健体”、“活血”,促进集体经济“增资减债”、“增收节支”、“增效堵漏”,推动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崔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市相关部门在推动农村“三资”查建一体化、管理制度化、监督立体化和警示常态化所取得的成绩,并针对少数农村干部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不强、土地权益和“三资”处置等引发的矛盾比较突出、部分村组财务制度执行效果不理想、农村土地流转和工程建设领域案件高发等问题,从加强思想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民主监督、加强组织领导四个方面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还书面交流了长安、南城、道、市民政局、市林业局等镇(街)和单位加强农村“三资”监管的经验做法,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的工作意见》、《关于加强农村“三资”监管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农村集体土地资源监管的工作意见》、《关于加强农村林业资源监管的工作意见》等四份征求意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