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我市召开2012年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总结会议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3-06-18 22:48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1219,市农资办在虎门镇召开了2012年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总结会议。

会上,市农业局副局长布润泉作了题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农村集体经济高水平崛起提供有力支撑》的讲话,市农资办主任尹效良总结了今年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布置了明年任务,虎门镇党委林超明介绍了虎门开展村组减债、资产交易和“三资”监理的经验。会议还布置了年终统计工作,播放了虎门镇社区集体资产交易录像,演示了资产交易平台和“三资”监管平台软件,表彰了2012年度全市集体资产管理专项工作先进镇街。

会议通报了当前经济形势。会议指出,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农村综合改革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会议,有力提振了各级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心,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和节支情况双向好、村组债务总量和结构双优化11月底,村组两级实现经营总收入132.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6%,纯收入70.42亿元,增长10.05%;接待费开支1.28亿元,减少7.9%;公益福利费、股东分红和干部薪酬三项支出合计72.61亿元,减少1.4%;两级积累6.71亿元,增加3.37亿元,初步扭转了集体整体收不抵支的势态;两级总负债245.49亿元,比年初减少5.33%;负债率19.68%,下降3.03个百分点;负债率超过50%的村组从年初的283个降至203个,减少80个。

会议总结了今年工作。会议指出,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者全面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大力加强村组债务管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做好财务管理、统计分析、农村审计、民主理财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计划,制度出台和执行力度实现双提升,调研数量和效果实现双丰收,初步探索出干群矛盾最小化和资产收益最大化的双赢之路。至11月底,出台了《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等3份文件,起草了《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交易办法》等3份征求意见稿;完成审计项目443个,审查重大事项10072宗,追究违反集体资产管理行为235宗;镇级提交调研报告33篇,选送村级调研报告79篇,报送工作信息297篇;“两个平台”软件开发的整体框架初步确定,全市共受理村组集体资产交易申请96宗,成功交易63宗。

会议剖析了集体经济存在问题。会议强调,虽然今年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形势整体向上,但经济效益下滑、开支刚性增长等基本面仍未有根本改变,农村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仍面临新增长点缺乏、债务结构性问题突出、民生保障压力增大等三大制约因素

会议部署了明年工作任务。会议提出,2013年是市委、市政府推进集体经济发展、改革和管理系列政策全面实施的第一年,明年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大管理创新力度,全面推进“两个平台”建设、推行村级预算管理、加强调查研究、加强经济运行和制度执行监测、组织开展应收款集中催收行动和第五届农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为强化管理提供人员、技术、制度和信息支持。二是加强支农资金管理,把好资金申报初审关、使用审查关和绩效评价关,为优化发展提供财务监管服务。三是加快理顺产权关系,在村组统筹、股权管理、物业更名、化解群众信访上取得重要进展,为深化改革提供利益平衡保障。

会议布置了春节前的工作安排。会议要求,春节前要重点做好年终统计分析、股东分红审查、干部薪酬计发、相关业务座谈等四项工作

市农资办、农业局经管科有关人员,各镇街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和财务管理、农村审计工作业务骨干共20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