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我市出台2012年村组债务管理工作方案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3-06-18 22:54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镇村债务问题,将其列为今年重点督查工作。根据市委办《关于印发〈市委2012年决策督查考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市农业局于510印发了《2012年东莞市村组债务管理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从四个方面对村组债务管理工作提出了细化要求。一是细化控制指标。2012年,全市村组资产负债率要控制在23%以内,负债率超过50%的村组有所减少。根据全市控制目标,从总量和结构两个方面,对不同负债水平的镇街进行分类指导。二是细化工作要求。从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债务台账、严控新增债务、多方筹集减债资金、加强债务情况监测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并对债务台账的建立提出了具体指引。三是细化时间安排。结合业务工作,以月度为节点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安排,将市镇两级的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个月。四是细化考核评分。采取百分制形式进行量化考核,工作完成情况和工作完成效果各占50%。其中,工作完成情况分为5大方面,各占10分;工作完成效果中,总量控制和结构优化情况各占20分,工作亮点情况占10分。

今年以来,市、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部门结合资产合同清查、规章制度建设、重大事项审查、经济运行统计、工作信息报送和日常调查研究,加强对村组债务管理情况的监测,全市村组债务控制情况良好。一是控制力度加大。一季度,全市村组共呈审新增借款29宗,涉及金额1.1亿元;呈审转贷或续贷17宗,涉及金额5.3亿元。厚街镇政府专门拨备5000万元,用于扶持村组转贷和续贷;道通过镇政府与银行协商,为昌平村和大鱼沙村减免借款490万元和231万元二是减债成效明显。3月底,全市村组两级资产负债率21.4%,比上年末下降1.4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超过50%的村组分别比上年末减少7个和3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