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我市召开2012年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会议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3-06-18 23:12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工作。徐建华书记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所作的市委工作报告、袁宝成市长在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所作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和发展问题。今年1-2月,市委先后3次以“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事项通知”的形式,对农村集体经济抵押、担保、债务监管等问题提出意见。223,梁国英常委、副市长主持召开了全市镇村组清产核资工作会议,部署开展新一轮清产核资工作。37,市委办印发了《关于加强镇村集体经济管理问题的通知》,对加强村组集体经济管理提出了建立健全集体资产台账制度、完善集体经济组织章程、建立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健全强化集体经济合同管理、规范强化村组公章管理、加强集体土地款管理、强化超额分红管理、加强重大事项审查制度、强化责任追究机制等9条意见。

316,市农资办在高镇政府召开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会议,传达和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有关精神。市农业局、市农资办以及各镇街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和农村审计工作负责同志共11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农业局布润泉副局长作了题为《提高认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提高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水平》的讲话。他强调,市镇管理部门要抓住当前领导高度重视、各方密切关注、基层热切期盼的大好时机,振奋精神,紧抓快干,认真对照控制指标强化经济监测,切实借助问责规定强化制度执行,并在按时保质做好日常性工作的同时,争取在管理制度建设、多元化经营、村组统筹管理、股权管理、资产产权更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超额分红控制、理事长培训、群众信访诉求处理化解等9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点工作上取得突破。

市农资办负责人就如何落实今年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任务作了讲话。讲话指出,2012年是我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整合提升之年,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管理的精神,抓好修订《实施办法》和建立资产交易平台两大重点,提升统计监测和审计监督两大业务,强化制度督查和调查研究两个抓手,加强资产合同台账和机构队伍建设两项基础,推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规范化,实现全市农村集体股东分红、干部薪酬、公益和福利费用增长控制在5%以内,集体接待费开支控制在上年纯收入的5%以内,资产负债率控制在23%以内,负债率超过50%的村组有所减少,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讲话全面部署了今年农村集体资产管理8个方面22项工作任务,重点讲解了《实施办法》的修订、资产和合同台账的建立、资产交易平台的建设、农村审计的选点和发现问题的处理、镇街农村集体经济管理绩效的评价等问题。

    会议还交流了加强队伍建设、推动业务创新和麻涌镇加强组级审计、促进农村稳定的经验,随机抽取了万江莫屋莫新经济社、虎门金洲南坊经济社三队作为市级审计点,印发了市委办《关于加强镇村集体经济管理问题的通知》、2012年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安排表》、《2012年镇街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量化标准(征求意见稿)》、2012年全市农村审计工作意见》、《关于开展优秀农村会计人员评选活动的通知》、《关于调查统计农村(社区)股东分红有关情况的通知》、《关于配合开展深化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和村组经济统筹合并调研工作的通知》、《各镇街农村集体经济指标总量排序参考》、《横沥镇加强公章管理规定》等19份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