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我市开展镇村农资管理人员培训需求调查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5-09-02 17:07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近日,我办组织开展了镇村农资管理人员培训需求调查,对镇街农资管理部门人员、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和分管财经工作干部、村组财会人员的培训需求进行了摸底,以进一步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

近年,市农资管理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推行农村集体经济新政的需要,不断充实培训内容、优化培训方式、拓宽培训途径,形成了“统一培训与自行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资料宣传与媒体宣传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2014年以来,市组织开展的集中培训有13期,共培训3200多人次;赴镇街开展的分散培训有40期,共培训7800多人次;各镇街自行组织的培训有40期,共培训4000多人次;共印发《东莞市农村集体经济资料汇编》8500册、《东莞市违反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行为责任追究一览表》1.4万份、《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资产交易平台宣传手册》35.8万份,发至各相关人员;通过媒体开展相关报道250多篇次,扩大了政策和业务宣传的覆盖面。

本次调查,重点是了解镇村“希望市下来组织开展哪些针对性培训”和“对今年拟开展的银行金融知识培训有哪些需求。据调查统计,对于市下来组织开展的针对性培训,镇村希望重点讲解的政策规定有转型补贴、股权流转、社保缴费和财政支农资金使用,希望重点讲解的管理制度有股东分红、干部薪酬、资产交易和责任追究,希望重点讲解的业务技能有预算编制、债权追收、三资监管平台操作和“三旧”改造项目审查。对于今年准备开展的银行金融知识培训,镇村希望邀请东莞农商行、东莞信托有限公司等银信机构,重点讲解村组闲散资金如何利用、分社银行账户如何开设、村民社保费代扣代缴业务如何办理、贷款授信等级和利率如何评定、定向降息如何操作、村组担保贷款如何办理、担保风险如何防范等内容。

根据调查结果,我办已草拟了《全市农资管理人员银行金融知识培训工作方案》。下来,还将结合明年工作计划和“十三五”规划的编制,统筹相关培训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