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我市开展农资管理人员银行金融业务培训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5-11-12 15:02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为进一步丰富全市农资管理人员的银行金融知识,更好地推动村组投资型经济发展,1110,市农资办、市府金融工作局在市会议大厦联合举办全市农资管理人员银行金融业务培训班。市农资办、市府金融工作局、市农业局有关人员,各镇街农资管理机构负责人,第四届优秀农村会计及其任职村组的理事长(分管财经工作干部)共270多人参加了培训。

银行金融业务是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业务,随着转型步伐的加快、经济业务的拓展和财务监管的深化,我市村组与金融机构的关联越来越密切。2004年至2014年间,全市村组两级银行借款从87.4亿元降至42.6亿元,减少51%,村均约760万元;与此同时,货币资金从57亿元增加至183亿元,增长了2.2倍,村均约3300万元,村组经济发展从更多地依赖金融机构借款向更多地依靠金融机构理财转变。如果村组货币资金收益提高1个百分点、银行借款成本降低1个百分点,全市村组可增加收入2.26亿元,平均每村增收约40万元,科学理财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市农资办于8月开展了镇村农资管理人员培训需求调查。根据镇村的意见,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东莞信托有限公司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对闲散资金的利用、分社账户的开设、贷款授信的评级、贷款利率的优惠、担保贷款的办理、村民融资服务等村组常见的银行金融业务进行了讲解,并就普遍关心的理财问题进行了现场互动。

本次培训班为镇村农资管理人员与银行信托机构的沟通搭建了新的平台。下来,市农资办将继续协同市府金融工作局指导镇村做好银行金融知识培训和业务对接工作,推进村组产业与金融进一步融合,推动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