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我市完成农村财务管理专项整治工作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5-11-20 09:08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根据2015年广东省农村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今年8月我市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市级工作小组,由市农业局会同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共同组织开展工作,由镇街负责本地专项整治工作的具体实施,镇街农资部门、社会事务办、纪检审计办、信访办等相关部门分工合作,全力推动整治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目前全市农村财务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已顺利完成。

整治工作中,村(社区)全面自查了在农村财会制度执行、合同管理、财务(村务)公开、收支及票据管理等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镇街认真审核村(社区)专项整治自查情况,并对群众反映突出、社会关注度高、财务检查和近年审计发现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市工作小组重点抽查了桥头等6个镇街的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对全市发现问题进行了汇总、梳理,并督导镇村针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对违反农村财务管理制度的相关村(社区)、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

通过本次专项整治工作,我市农村财务工作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得以发现和整改,进一步筑牢了农村财务工作基础。一是部分村组农村财务基础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得到全面整改。整治中共发现村组工程管理问题936宗,合同管理问题463宗,不合规收支票据2590张,目前这些发现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二是通过采取通报批评不及时村(财)务公开村组、开展村(财)务公开情况不定期抽查、举办民主理财乡村大讲堂等措施村务(财务)公开、民主理财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三是通过严抓整改追责,农村审计监督效用增强,进一步规范了干部行为,促进了财务管理制度落实。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督促违法违规问题落实整改2500宗,整改率85%;落实整改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信访案件289宗,整改率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