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我市召开农村审计工作交流会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5-12-04 16:33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按照工作安排,今年我市农村审计工作已基本完成。为总结各镇街开展农村审计工作情况,促进审计业务进一步提升,2015112426日,市农资办分组召开全市农村审计工作交流会。镇街共有80多名农村审计工作主管和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从镇街汇报情况来看,今年审计工作开展主要有两个特点:

一、审计机制更加完善。各镇街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继去年机构改革调整,今年着重抓健全规范制度、加强队伍建设两方面基础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审计工作提供充分保障。大朗、桥头、南城、道等镇街根据实际,以镇政府名义出台规范性文件,制定完善了审计工作制度;常平、长安、麻涌、黄江等镇街配备具高级专业资质的审计师、会计师,大力加强审计人员学习培训,以严谨优质的工作提升审计效能。

二、审计效果更加显著。各镇街整合纪委、监察和审计力量,严格工作要求,突出审查重点,查处手段更加严厉,追责力度更加震慑,查漏防弊方面效果显著。至11月底,全市完成150个审计项目,超额完成了审计计划,审计资产总额79亿元,查出挪用集体资金、多付工程款等严重违纪违规金额共计4300多万元;审计发现问题153个,提出意见建议156条;处理严重违反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行为80宗,查处违规干部51人。其中通报批评41人,扣减干部报酬3人,扣减报酬总额2.95万元,建议股东代表大会处理1人,移送纪检、司法部门处理6人,审计监督更加扎实有力。

会议探讨明年农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相关事宜,就界定村组统筹后的审计对象、引入社会审计中介解决审计力量不足等问题充分交流研讨,并进一步形成共识。

会议听取加强农村审计软件应用的意见建议,督促软件公司完善农村审计软件应用,尽快解决与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对接等问题。

会议强调农村审计是当前农村基层治理和涉农维稳的重要抓手,是纪委监察部门寻找问题线索、落实反腐倡廉、加强农村监管的重要依据和手段,各镇街要抓住领导重视和社会关注的契机,充分发挥纪委、监察和审计三大部门职能整合后的优势,加强协调沟通,克服人员力量不足的困难,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加大审计深度和广度,将农村审计工作做强做大,切实为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会后市一级将综合镇街意见,做好相关制度的细化完善,农村干部任期审计市级指导文件的起草申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