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我市召开2015年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总结会议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5-12-28 08:57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1218,我市在沙田镇召开2015年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总结会议,市农业局、市农资办相关同志,各镇街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和财务管理、农村审计工作业务主管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农资办主任尹效良总结了今年的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布置了明年的工作任务;市农业局副局长布润泉作了题为《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做好明年农经工作》的动员讲话。会议还听取2015年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通报和沙田镇的经验介绍,并对今年年报统计工作进行了布置。

尹效良主任指出,今年来全市农资管理人员认真落实年度工作计划,村组增资减债、两个平台建设、村组预算管理等市委、市政府督查考评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审计监督、会计核算、民主理财、资产清理、队伍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取得新进展,农村集体经济多项指标再创佳绩,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圆满收官。一是增资减债工作深入推进。债权追收机制、金融监管服务、宣传通报工作不断完善和加强。2015考核年度,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资产总量、纯收入总量、收款率水平再创历史新高,资产负债率再创历史新低。二是两个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网上交易平台成功建立,在虎门、寮步两个试点镇合计已完成10宗网上交易项目;完善了两个平台管理模块,移动端应用项目正式立项;宣传推广渠道不断拓宽;起草《关于完善我市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的情况报告》,得到徐建华书记的肯定批示。今年1-11月,全市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已成功交易12092宗,成交金额140.7亿元,总体溢价率达8.4%三是村级预算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编审指导工作、预算执行监控、预算管理调研工作全面加强,预算编制和审核两项功能的软件研发工作基本完成,村级预算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四是审计监督工作扎实推进,开展市级重点审计和信访案件调处,督导镇街审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研讨,完成热点问题专题调研,推进财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入。五是农资管理队伍管理有所提升,完成《东莞市农村干部薪酬管理办法》修订;开展委派会计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上报相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在常平、大朗、东城启动会计主管制度试点;开展了第四届优秀农村会计评选和政策制度培训。六是财务统计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全面实施新农村会计核算制度,加强股东分红管理,开拓多项专项统计,开展财务管理专项整治和资产清理核实工作。

同时,当前我市农村集体经济也存在增收渠道偏窄、部分村组经济形势恶化、债权追收遭遇瓶颈等集体经济增长隐忧,以及审计监督力量不足、农资管理主体职责缺位等管理问题,制约我市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市将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稳步推行农村会计主管制度。在常平、东城、大朗等镇街开展会计主管制度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制定全市指导意见,推动条件成熟的镇街稳步铺开,力争年内有1/3的镇街启动相关工作。二是继续深化两个平台建设。在全市全面推广网上交易平台,启动移动端应用项目开发,拓展完善软件系统功能应用,继续加强平台宣传推广。三是全面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根据制度要求和我市实行村组统筹情况,调整审计范围,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出台相关指导文件,加强业务骨干专题培训,强化现场指导,促进审计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四是提升村级预算管理。加强督导,确保镇村在一季度前完成预算编制和审核工作,强化预算执行的过程监控,抓紧开发三资监管平台村级预算管理执行监控功能,及时总结改进预算管理工作。五是持续推进增资减债。完善考评指标体系,使评分能更科学地反映镇街的管理绩效,更好地发挥考评的导向作用;强化金融监管服务,推动村组实体经济与金融进一步融合;继续抓好债权追收工作。六是大力推动集体资产规范化管理。制定农村干部薪管理指导意见,启动修订《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规范股东分红管理,加强资产清理和资产评估指引制定工作,加强财务民主管理和信访调处。

对于明年的农经工作,市农业局副局长布润泉强调:一是要增强责任感,切实抓好科学管理的强基工作。制定制度是根本,对于明年多个重要文件的集中修订,应把握好三点:权责要清晰合理、手段要整合提升、程序要优化再造;执行制度是关键,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注意方法,要内化为村组章程执行、要善借外力配合执行、要市镇形成合力执行。二是要增强使命感,切实抓好转型发展的引领工作。要完善考评导向,探索增设转型类指标、完善考核评分标准、适当调整评分级差;强化示范引领,拓宽投资渠道、落实奖补措施、加强转型典型宣传;提升信息服务,努力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三是要增强紧迫感,切实抓好配套改革的推动工作。要抓好承包经营权确权、股权管理、统筹后续管理等农村改革工作,确保改革有序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