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镇街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镇街工作

企石镇探索“一村一特色”的多元化发展之路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7-04-17 17:05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近年,企石镇积极引导村组实施一村一特色发展项目,推动集体经济多元化经营,因地制宜突破土地资源不足、物业档次不高、价值效益不大的发展瓶颈。主要做法如下:

在南坑村,试点职业经理人经营集体物业。今年1月,南坑村通过三资交易平台,把34206平方米工业园区以22万元/月的承包金整体发包,尝试简单模式的职业经理人运营集体物业。企石镇将以此为契机,把引入职业经理人作为集体经济转型试点,鼓励有条件的集体经济组织合理聘请职业经理人,建立业绩考核评价制度和风险控制规范,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在铁岗村,打造乡村观光经济。东莞有一名山坐落铁岗村,它雄峙在东江边,状似大虾,故名虾公山,山上有仙人脚印仙人床等传说,一首一湾江水如明镜,半壁横山作画屏引得游人如织。今年,该村计划依托虾公山的灵山秀水,大片种植樱花树,媲美武大樱花园,打造生态观光带经济。每年樱花盛开时节,满树烂漫,如云似霞,将吸引大批游客前往观赏,集体将有门票、特产店等收益,并带动当地观光经济发展。

在博夏村,建光伏电站探索屋顶经济。太阳能光伏发电近几年发展迅猛,将来会占据世界能源消费的重要席位。该村大胆创新,勇于尝试,把屋顶变成会下蛋的母鸡。今年2月,该村投资35万元,在办公大楼屋顶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发电自用,有余的将卖给电网,估算综合年收益率达14%。效益稳定后,该村将陆续推广屋顶经济,把辖区内有条件的屋顶都装上光伏电站,使原本闲置的屋顶产生经济效益。

在江边村,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和中国景观村落经济。江边村始建于元朝,历史遗产丰富,名人俊彦辈出,现保存有万福庵贝丘遗址、江边村古建筑群、黄氏宗祠等多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上年末,该村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祠堂、书法、旗袍、水丸等乡村特色粉墨登场,吸引了大批爱好者,围绕文化艺术和风俗民情的旅游经济清晰显现,该村悉心挖掘,将会成为一个经济增长新亮点。

在莫屋村,推动以土地合作参与大项目。莫屋村是市属扶贫村之一,集体经济薄弱。上年年初,该村通过土地合作方式参与镇引进大项目的开发,现已收取第1年的合作款50万元,正式投产后该项年收益达到260万元。

在铁炉坑村,盘活资金购买银行金融产品。今年2月,铁炉坑村利用土地拍卖取得的首期8000万元分成款,投资银行理财,年收益率约4%(企石镇会计核算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