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镇街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镇街工作

莞城罗三经济社试行公司化运营成效显著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7-04-19 10:45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莞城街道是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的试点镇,近年来,街道以罗三经济社的罗沙新兴装饰材料城作为公司化运营的试点,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加强规范化管理,积极引进知名品牌入驻,提升商场档次和品牌价值,成效显著。至2016年底,全社总资产是2230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资产收益率16%,纯收入3182万元,大幅增长26%,成为莞城22个经济组织增幅最大的领头羊。其中,2016年公司化运营的新兴装饰材料城年收入2300万元,占整个经济社总收入64%,仅去年投资480万元由旧厂房改造成高档写字楼的文创楼项目,每月就为集体增收6万元,年收益达15%,改造未完工就已全部招商完成。具体做法是:

一、在发展理念上,与现代商场模式接轨

为努力提升商场档次水平,经济社先后三次共投入约千万元资金对商场形象进行调整和升级改造,聘请专业经营管理团队,采纳先进的管理理念,大力改善市场服务设施,营造一个舒适的消费环境。目前罗沙新兴装饰材料城共有ABC三座,营业面积达3.8万平方米,上百个主流建材品牌齐聚新兴,罗沙新兴装饰材料城成为名符其实的东莞品牌建材总部基地,成为建材业界公认的东莞最大规模高端建材品牌专业卖场,经过现代商场多次改造升级的铺位出租率都达到100%

二、在用人机制上,打破股民身份限制

为解决经营管理人才不足的困境,经济社打破股民才能当权的思维,广纳良贤、任人唯贤,聘请有商业头脑、经营能力的非股民加入市场决策层,选择由专业水平、实操能力强的人才担任场长助理和部门经理,增强商家市场竞争力,扩大商场影响力,提升商场美誉度,帮租户开拓市场,提升商场商业价值。目前,该项目运营团队的人才中有来自湖北、内蒙古、广西及市内外等8人,配套职员32人,大部分为非股民人才。

三、在管理架构上,实行规范化商场管理

不断学习借鉴现代商场经验,在城内ABC三座卖场设立正副场长各一名,统筹商场内部管理事务。在装饰城下设推广部、财务部、售后部和后勤部等部门,协助租户解决经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推广部负责商场的对外宣传和业务推广活动,包括对广告位的设置和广告宣传单派发行为作出严格规范,致力提供客户一个良好的宣传购物环境。售后部负责以第三者身份公正为消费者协调同经营者之间的售后投诉纠纷。后勤部专为租客办理各种与地方职能部门有关的工商、交通、消防、治安和卫生等证件申办手续服务,减少进场商户的办证难等问题。

四、在运行机制上,注重打造良好形象

一是严抓商品和服务质量关。对进场的商家都严格把关,认真考察其品牌的实力,并签订合同和交纳质量保证金,务求让消费者放心购物。二是积极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加强与相关行业互动,以“莞城装饰材料协会”名义与业内相关行业协会(如装修界、设计界、广告推广媒体等)保持常态化深入交流,在良性发展的基础上实现资源共享,业务互动,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的综合性运营机制;定期组织商户开展大型促销活动,其中在五一、国庆等假期会举办为期两个月的大型促销活动,全年活动最少三次,长达6个月,2016年加上直接走访新楼盘的活动就多达10次,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三是不断完善售后服务。多次组织商户进行售后知识培训,增强商家售后服务意识;以第三者的角度客观公正解决实际中碰到的售后纠纷,提高装饰城的诚信影响力。连续多年获得全国、省、市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全国诚信示范市场”、“广东省诚信示范市场”、“东莞市文明诚信市场”等荣誉称号。(莞城街道农资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