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镇街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镇街工作

石排设立2亿元专项基金力促农村均衡发展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7-04-24 17:32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为促进农村均衡发展,增强次发达村内生发展动力,今年2月,石排镇出台《关于促进农村均衡发展的行动计划》(2017—2018年),按照一年一大步,两年见成效的整体思路,构建差别化指导、支持、激励政策体系,设立总额不少于2亿元的农村发展专项资金,加快促进农村均衡发展,力争到2018年,全镇18个村经济总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高负债村社减少50%,收不抵支村减少40%,全镇农村发展更加均衡、农村环境更加靓丽、农村基层组织更加健全。

一是安排6900万元资金帮扶、激励农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其中,5000万元分三个档次村补助各村新建生产性项目、投资回购旧厂房、盘活闲置地和投资重大项目;1500万元对3个次发达村创收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补助(其中田寮村、沙角村、田边等3个村分别安排300万元发展创收项目补助资金和2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400万元鼓励有条件的村发展以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科普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特色农业。此外,还对次发达村实施零星税源镇留成部分100%返还、镇级税收留成部分50%返还、村级新招引项目和增资扩产项目税收分成50%,对其余15条村新招引项目和增资扩产项目税收分成25%的产业激励措施。

二是安排8600万元推进美丽幸福村居建设。加大美丽幸福村居工程资金投入补助力度,按照镇核定的投资总额进行差异化配套补助;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帮扶力度,分不同档次村按不同比例给予资金补助。

三是安排4500万元推进基层善治。镇财政分别安排30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建立社区文明建设、平安综合治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激励机制,进一步深化基层文明建设、提升平安综合治理能力、健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助推农村均衡发展。(石排镇农林水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