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党建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市农资办“乡村讲堂”远赴海丰县 助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8-03-29 10:16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东莞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通过几年的实践,已逐步构建了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具有东莞特色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得到了国家农业部和省农业厅的充分肯定。为了深化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农厅推广东莞成熟的经验。为此,市农资办“乡村讲堂”以清产核资为主题,通过宣讲带动兄弟县市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深入,于320日远赴海丰县,帮助当地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业务培训,以清产核资为突破口,摸清家底,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把集体资产的所有权确权到不同层级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集体,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革,将集体资产以股份或份额的形式量化到集体成员,作为其参与集体收益分配的依据,有利于让农民共同分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切实维护好农民财产权益,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培训前,市农资办做了充分准备,对海丰县农村集体资产的规模、结构、管理现状和资产记录情况进行了摸底,针对性地制定了培训方案和培训课件。省农业厅、汕尾市农业局、海丰县及其所属乡镇的相关领导和业务人员共1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培训班。市农资办讲师就清产核资工作的组织实施,开展资产清查的原则、步骤、范围和方法,清查报表填报、清查数据录入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详尽的讲解,对清产核资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说明,并现场解答了学员的提问。

省农业厅和海丰县农业局相关负责同志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工作,认为东莞市农资办承担省下达任务认真负责,讲课质量高,培训效果好。海丰县农业局相关领导表示这次培训对该县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具有很好的实际指导作用,为下来顺利完成清产核资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市农资办党支部自2016年起将“乡村讲堂”定为“书记项目”主题。两年来,通过“乡村讲堂”平台培训服务各级干部和业务人员已超过13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