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市级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级工作

开门办党建 共谋发展路

市农资办党支部探索“联乡村,促振兴”主题党建活动


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dgnzb.dg.gov.cn

发表日期:2018-07-30 14:44      来源: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
分享到:

为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和载体,突出党建工作核心地位,市农资办党支部探索开展联乡村,促振兴主题党建活动,与镇街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部门、农村社区结对共建、互相促进、共谋发展,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

以讲学服务强化政策引导。进一步发挥乡村讲堂党建服务平台作用,聚焦基层关注重点,以提高镇村干部政策水平、推动财务人员技能提升、促进村民群众理解认同为目标,围绕村组多元化发展、集体资产管理政策解读、集体资产阳光交易等主题,开展讲学服务活动,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稳定性高、结合力强的党支部党建服务品牌。今年以来,举办讲学服务活动13轮,培训服务人数达3037人次。麻涌镇新基村因个别人员闹访致使新基经联社理事会和监事会瘫痪,于6月份重新选举了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622,市农资办党支部立即派出乡村讲堂讲师团走进新基村,对其新一届村组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开展培训教育活动,引导新基村村组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认真学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民主管理政策和新修订实施的《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精神,增强有关村组干部的政策法规意识,促进村组决策民主公开、阳光透明。

以座谈调研汲取一线经验。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指示,今年市农资办党支部由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组织党员分组开展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集体资产违规交易、集体资产信息化监管以及集体经营收益分配等课题的调研活动,以调研破解难题,以调研服务发展。6月下旬,为落实2018年第12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有效监管集体资产运营,引导村组集体根据经营收益情况逐步增加股东分红精神,市农资办第二党小组通过调查问卷和座谈研讨对万江、中堂、塘厦、凤岗、大朗和常平等6个镇(街道)及其所属16个村(社区)开展了重点调研,为下来平衡好集体经济持续增长与村民获得感增强的关系提供了宝贵经验。

以重点指导破解基层疑难。以攻克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难题为突破口,建立更紧密的双联攻坚共建机制,通过业务引领、党员带动,对村集体和村民股东最关注的问题主动进行研究对接,今年以来到11个镇街开展了15次活动,着力帮扶各镇街补短板促提升,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6月份,为高埗镇出谋划策,指导其起草制定《高埗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为该镇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政策建议。此外,还赴常平镇提供加强组级集体资产监管的指导意见。

下来,市农资办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开展联乡村,促振兴主题党建活动,真正把党建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牵手共建,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号召力,为推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贡献力量。